我们这样过双节丨三江码头客运组组长唐静凤:连续22年国庆坚守岗位,只为让旅客安心出行

2020-10-01 17:46:27 作者: 我们这样过双

来源:舟山日报-舟山网

这是三江码头客运组组长唐静凤的第22年国庆值班。每年国庆假期,码头上几乎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客流从9月30日晚上开始一直将持续到10月3日早上。根据预测,今年十一当天进出口车辆将达5.2万人次,旅客将达22万人次。

昨天早上,记者在三江码头2号厅见到唐静凤的时候,她身穿制服,戴着口罩,正在帮一位老年人托运行李,从眉眼中、话语里能感受得到她服务的热情。

2号厅是嵊泗、大小洋山、衢山航线的候船厅。从旅客进站开始,唐静凤就要随时为每位客人提供帮助,在售票口引导大家遵守“一米线”排队,遇到出行不便的旅客要及时上前帮助。国庆假期高峰时间发班十分密集,唐静凤他们就要不停地去检票口引导大家按照航班排队。

值班期间,客运组13名工作人员早上5点50分就要到岗,中午只能休息一个小时。为了能一直盯在岗位上,唐静凤已经养成了工作期间不喝水、不上厕所的习惯。 2号厅虽然不大,但是一天下来唐静凤却要在这里走两万步。下午5时左右下班,回到家的唐静凤累得只能瘫倒在沙发上。

即便奉上了全部的热情,有时候难免也会遇到一些旅客的埋怨。“开票这块因为我们是试点,旅客可能还不太会网上操作,加上系统有时候反应比较慢,旅客等得着急了,难免说上几句。 ”不管旅客如何抱怨,唐静凤都会耐心帮着想办法。

“我工作这么多年,从没见唐组长被投诉过,还有陌生旅客给她送水果吃呢。 ”唐静凤的同事告诉记者。

说起工作经验,唐静凤说,没什么窍门,面对旅客投诉的时候,不要解释,要站在旅客的角度帮助他们认真去解决问题,以心换心。

今年初,疫情期间,唐静凤一边嘱咐队员们要做好自身防护,一边深入到旅客中帮助大家解决各种问题。刚开始很多旅客都不会申领健康码,唐静凤就帮着一个个去申领。

这些年,唐静凤几乎在三江码头各个岗位上都干了一遍。在她看来,每个岗位都不容易,特别是国庆这段时间。现场指挥的人天天风吹日晒,辛苦不必多说;售票员高峰时间连口水都没时间喝;引导员有时候难免要面对旅客的抱怨;机关干部今晚开始也全部到一线值班……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码头上的坚守者,才保证了一批批旅客安全抵达。这是他们为新中国庆生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