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中国北斗新一轮技术更新,从上海向长三角乃至全国覆盖

2020-10-02 11:19:46 作者: 【潮涌长三角

开车进地下车库后导航不见了?下一班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到,等还是不等?中国北斗信息密度更高的定位服务将解决这些问题,新一轮技术更新正从上海向长三角乃至全国覆盖。9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在上海进行,当天来到青浦区的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

北斗西虹桥基地作为国内首个正式服务运营的北斗产业园区,已在北斗导航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在这一产业领域的亮点。目前,北斗西虹桥基地引进产业上、中、下游企业120余家,已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产业链上游,有北伽等企业,这些企业致力于导航芯片研发、相关导航机器的零部件生产;中游有华测等企业,主攻导航产品,如测量接收机、综合控制系统等;下游有普适等企业,主要提供基于北斗导航核心技术的综合测绘服务、健康监测服务、公共交通服务等,还有一些产业配套和跨界融合企业。

上海西虹桥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郁宏伟称,在国家对北斗系统的支持下,相关产业、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下一轮智能化争竞中,北斗也将发挥更大作用。郁宏伟介绍,北斗系统正通过新一轮信息技术设施建设,为社会提供信息密度更高的定位导航服务。目前,以西虹桥区域为基础,已开始打造室内外无缝定位的试验,下一步将辐射整个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

它的应用和公众生活密切相关。郁宏伟举例说,对大众来说,目前汽车、手机导航已很普及,不过仍有不足之处,比如开车进入地下车库、隧道等特殊位置时卫星信号不稳定,而目前北斗西虹桥基地正在开展的新一轮试验,将弥补这种不足,使定位更加精准和稳定。许多人乘坐公交车有一个经验,不知道下一班什么时候来,等还是不等?郁宏伟说,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通过对公交车、站点加装北斗定位系统,已实现公交到站计时服务,人们车程的体验已开始大为改善。这也说明,高质量的定位技术服务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大有助益。

本报记者 徐程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