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左德刚疑案:5次被判死刑,法院当庭释放43天后又被警方逮捕

2020-10-04 08:50:36 作者: 安徽左德刚疑

(73岁的左德刚母亲陈英,打开安徽高院认定左不构成故意杀人的判决书。摄影/本刊记者 周群峰)

安徽左德刚疑案:

物证缺席下的“五死一生”

本刊记者/周群峰

发于2020.10.5总第967期《中国新闻周刊》

9月22日,原本是53岁的左德刚再次走上被告席的时间。此时距离他重获自由,还不到三个月时间。

左德刚是安徽省颍上县人,2007年,当地发生一起“少年沉尸公厕”的命案,三年多后,他被人举报卷入此案。从2011年5月~2017年9月,在6年多的时间内,他先后5次被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阜阳中院”)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安徽高院”)认定故意杀人罪名成立,获得死刑判决。其中有两次,安徽高院在向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院”)报请死刑核准时,均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撤销,并发回重审。

2020年5月25日,安徽高院的判决书中称,该案“疑点较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认定左德刚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6月23日,安徽高院宣判后,左德刚被当庭释放。蹊跷的是,8月5日,他再次被警方逮捕,涉及的问题还是同一个命案。

《中国新闻周刊》从安徽省政法系统的权威信息源获悉,判决后,受害人母亲表达不满,持续上访,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也开始提起抗诉。在此过程中,安徽高院认为原刑事判决有问题,进而主动启动了再审程序。

该案目前由于更换律师,延期开庭。在持续十年的定罪拉锯后,检方人士坚持认为,该案的确缺少物证,“但不会因此影响定案”。

5次被判死刑

江店孜镇,隶属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距县城约25公里。13年前,一起少年被杀案震惊了这个小镇。

2007年1月中旬的一天,16岁的少年周杨失踪。周杨的母亲杨中芬一直在深圳打工,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由于成绩不好,他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到一家修理厂里学习修车。其家人多次寻找未果,直到2月底,村民王传俭发现粪坑内有尸体,告诉了前来上厕所的杨中连,杨随后报案。

(受害者周杨。图/受访者提供)

现场勘验、检查笔录载明:死者(即周杨)喉结下方有一道绳索,在颈部偏右侧打一死结,绳索勒在毛衣外侧,喉结上方及口腔处系两道绳索,并在颈部左上方打一死结。颍上县公安局出具的《刑事科学鉴定书》证实,死者为颈部损伤致机械性窒息而死亡。该案被外界称为“少年沉尸公厕案”。案发后,公安机关对周围群众进行大排查,但迟迟未能确定犯罪嫌疑人。

死者母亲杨中芬不断上访,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破案。2010年,当地警方对羁押在颍上县看守所的颍上县江店孜籍的人员逐一进行谈话,以期发现破案线索。同年5月27日,一起涉嫌盗窃案的嫌疑人刘道胜,向警方举报同伙左德刚、陈永宣、杨士庆三人涉嫌杀害周杨,三人都是当地农民,其中左德刚被指为主犯。

相关知情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因此次举报,颍上县公安局认定“刘道胜的行为属于立功”,并出具了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况说明》。《中国新闻周刊》从相关司法文书中看到,刘道胜的相关证言称,有一次晚上吃过晚饭,他到左德刚家门口叙话(指“聊天”),左德刚无意中跟他讲“周杨拿了我几百块钱,还有一部手机,还偷我的空调,一气之下,我与杨士庆、陈永宣把周杨在合淮阜高速公路旁打死,然后拉到厕所里扔进去……”

左德刚73岁的母亲陈英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左德刚有兄弟姐妹六人,他在家排行老五。早年,左德刚曾在镇上经营一家网吧,还开车做过客运生意。

此前,他有两次犯罪前科。2006年11月13日,他因犯故意伤害罪被上海市闸北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2009年10月13日,因涉嫌盗窃罪,左德刚被江苏省太仓市公安局抓获归案,三天后,他被颍上县公安局刑拘,同月30日被逮捕,羁押在颍上县看守所。相关司法文书显示,左德刚伙同他人于2007年至2009年间,分别在颍上县、淮南市等地盗割电缆线23起,盗窃数额22.5万余元。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