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美食如此多骄,引无数食客竞折腰

2020-10-05 19:17:21 作者: 肇庆美食如此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肇庆向全省乃至海内外的一众吃货发出盛情邀请,除了欣赏这里的奇山秀水之外,琳琅满目的美食绝对是让吃货们大快朵颐又回味无穷的舌尖体验。

西江河鲜

肇庆西江流域水质优良,江水清碧,盛产河鲜,目前也正是吃西江河鲜的好时节。黄骨鱼、和顺鱼、西江鳊鱼、笋壳鱼、沙蚬、河虾等是西江肇庆流域盛产的鱼类,有些还是西江特有。

像西江河虾,白灼是保留鲜味的最好烹调方式。食家指引,必须要控制好白灼的时间,时间太短虾还没有熟,时间太久虾又过熟,而且河虾鲜美的汁液会外流,吃起来就少了一份鲜甜。

西江鳊鱼,鱼头细小,身体边阔,鳞色银白闪烁。其鱼肉幼滑而鲜甜,尤其以鱼腩部最为肥滑,西江鳊鱼的食法以清蒸为主。

笋壳鱼因形似笋壳,故而得名,且肉多而厚,骨刺极少,肉洁白细嫩,味尤鲜香,口感甚好。正如清代袁枚所说:“肉最松嫩,煎之、煮之、蒸之俱可;加腌芥作汤、作羹尤鲜。

文㞧鲤

据悉,文乃山鲤,一年渔获1万多公斤左右。文乃山鲤生长在长满野生马蹄、肇实、麻茨等多种植物的特有鱼塘中,这些植物给鲤鱼带来了美味的“食材”,鲤鱼吃了植物的根茎和果实,因而文乃山鲤的鱼质鲜甜、嫩滑、无腥味。

秋季恰是文乃山鲤最为肥美之时。而值得一提的是,此处清蒸文乃山鲤的搭配分外讲究。首先,备陈皮丝、红枣丝、葱丝。蒸时,热碟蒸,即将蒸鱼的碟蒸热后,再放上鲤鱼。而蒸鲤鱼时,鱼皮向下,鱼内肉向上,因为这样才能不会流失鱼皮下的“鱼油”,食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入口鱼味突出,鱼鳞爽滑,没有其它鱼鳞粗糙的感觉,不会腻口,食欲感很强。

要知道鱼是否为文乃山鲤,首先,要看鱼体是否呈圆形状,是否身白、尾红、鱼鳞白中透红,鱼脊翅下方是否有一条明显的金钱线。其二,文乃山鲤被宰杀后,鱼脊内壁会有一层金黄色的鱼油。再者,鱼被蒸熟后,鱼骨翅上方有一小圆珠,而这恰好是一般普通的鲤鱼所没有的。

疍家糕

随着国庆和中秋双节到来,肇庆疍家糕传承人黄金平又忙开了。他要制作更多的疍家糕,一来送给亲戚好友,二来供应给预约的商家。在赠送和买卖的同时,黄金平不忘向他们宣传疍家文化。“希望通过传统美食来传承和分享疍家文化,让传统的节日过得更有意义。”他说道。

在广东肇庆市端州区,曾经生活在西江上的疍家人,逢年过节有制作疍糕的习俗,疍家糕谐音“高”,盼望生活步步高。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疍家人”陆续上岸,告别水上生活,制作疍家糕的传统手艺也面临消失。对此,肇庆市相关部门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最终让疍家糕的制作技艺成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祖辈为“疍家人”的黄金平成为了传承人。在传承的道路上,他不遗余力宣扬疍家文化。

封开油栗

封开油栗是封开闻名已久的特产,1988年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水果品种。油栗主产于封开县的长岗镇、罗董镇和杏花镇,栽培历史有500年之久。封开油栗皮薄,栗褐色或红褐色,光泽明亮。而记者尝到的罗董油栗,肉色则为蛋黄,糯性中等,果味香甜。据了解,油栗含淀粉、原糖、蔗糖、粗蛋白等物质。果实多在九月下旬成熟,少量早熟品种在八月下旬成熟。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封开油栗逐渐成为当地的一张特色名片,成片成林的种植业也带动了封开县部分乡镇的农业发展,封开油栗也因其源于皮薄油亮、脆甜口香而得名,具有“名、优、稀”的特色。其营养价值丰富,具有补肾、健脾、活血等保健作用,被人们称为“肾之宝”。可生食、熟食,也可与肉类一起炒、焖、蒸、炖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