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天完成八达岭北线索道改造工程 他是中国索道行业的引领者

2020-10-07 10:30:53 作者: 202天完成

他是八达岭索道的“守护神”,在他和团队的坚守下,八达岭索道一直安全平稳运行;他是货运索道第一人,实现了国内施工用货运索道0的突破;他是中国索道行业的引领者,完成亚洲最长客运索道的建设并开创了客运索道分段运营的先河!他就是中国索道安装专家,张洪波。由北京市委组织部指导并牵头策划,北京电视台承制的全国首档聚焦人才的纪实节目《为你喝彩》,本周三(10月7日)21:50,走进张洪波的“索道世界”。

八达岭索道的守护者202天完成八达岭北线索道改造工程

张洪波是八达岭旅游总公司总工程师。他曾先后主持了八达岭南北两线索道技术改造,参与了国内数十条知名索道的建设。在索道行业内,张洪波一直是一个传奇人物,在他的身上,有着无数个标签 :“八达岭索道的守护神”“中国索道行业最知名的专家之一”等等。2012年,八达岭索道由于运营时间比较长,年久失修,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对八达岭索道进行改造成为当务之急。这个重担就落在了张洪波的身上。

时间紧,任务重,过去的三十年张洪波主持建设、改造了国内数十条大大小小的索道,积累了半辈子的经验。他心里清楚,八达岭索道改造的关键:就是要克服冬季施工的困难,巧用货运索道。让设备轻松上山,节省人力消耗,以此保证工期。就这样在张洪波的带领下,八达岭北线索道改造工程,从拆卸到安装,仅用了202天就如期完成任务,创造了中国客运索道建设史上的奇迹。在张洪波和他团队的守护下,八达岭索道一直安全平稳运行,并发展成为国内日运量最大、年接待游人最多的客运索道之一。

他是中国索道行业的引领者30余年索道安装经验屡创奇迹

20多岁的张洪波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接手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泰山索道的建设。但在当时,所有的施工设备和索道设备都是靠人背肩抗运上山顶,效率低,风险大。张洪波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要架设一条货运索道运送大型设备,取代人工,因工程难度较大,在此之前国内没有一条真正落地的施工用货运索道。初生牛犊不畏虎,张洪波专业技术过硬,胆大心细,敏而好学,最后他成功通过货运索道将泰山索道建设施工设备运上了山顶。凭借在泰山施工用货运索道的成功落地,张洪波实现了国内施工用货运索道0的突破,一举撼动整个索道行业。20多岁的张洪波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蜕变成一个经验丰富的索道安装工程师。

黄山太平索道长度位居亚洲之最,单3号到4号支架之间的跨度就长达1513.6米。30岁的张洪波需要挑战的就是黄山太平索道的安装工程任务。在项目施工前期,他一直在测量和计算,想为后续施工打下坚实基础,但即便这样,当支架全部建起,准备全线索道放锁的时候,还是出现了问题。张洪波凭借十多年的安装经验,主动跟外方设备公司提出要用备用驱动机来牵引承重索的要求,用机械代替人力。最终历时3年,张洪波克服大跨度索道设计安装、重型零部件运输、联合放索等技术难题,黄山太平索道的安装完成是我国索道安装行业一个新的里程碑。同年《循环牵引架设亚洲第一大索道——黄山太平索道》获建设部优秀QC成果奖。

2007年,已过不惑之年的张洪波第一次来到天门山索道,一眼就看出了天门山索道的问题所在。那就是超长线路,使索道的每一次检修维护,都带来巨大的业务损失和能源消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张洪波带领团队经过近40 天的升级改造,使天门山索道新增了索道分段独立运行功能,整条索道将以中间站为分界点,分为可以独立运行的两段,这不仅有利于游客的分流,更给游客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天门山索道的分段改造成功开创了我国索道联动分段运营的先河,之后的华山西峰索道、苍山洗马潭索道建设都是以天门山索道为蓝本建设完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