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擒杀关羽名声大噪,墓葬在马鞍山被发现,轰动日本

2020-09-29 19:32:11 作者: 他因擒杀关羽

木屐,是一种踏在路上发出吱吱声的双齿木底鞋。根据《庄子》的记载,春秋时期五霸之一的晋文公就做了两千多年前的木屐。据记载介子推准备和母亲悄悄地到绵山隐居,晋文公听后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 ,绵山树木茂密,想找两个人谈何容易,于是有人献计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等到火灭之后 ,人们才发现介子推背着母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已经被烧死了。

晋文公为纪念介子推命工匠刨了老柳树的树根,做成一双木屐穿在脚上,称为“足下”,以表自己的敬意。之后木屐传入日本,他们就一直声称木屐是他们自己发明的,直到马鞍山出土一件三国时期的墓葬,轰动日本。

上世纪八十年代,安徽考古队在马鞍山对墓葬进行挖掘,发现三国名将朱然的墓穴,朱然因曾随吕蒙擒杀关羽而名声大噪,在其死后孙权更是素服举哀。此次发现的朱然墓穴中出土了大量的陪葬品,除一百四十多件珍贵文物外,还有六千多枚汉末铜钱。发掘出的众多文物中,漆木占57%。其中有一样格外受到专家们的注意,这是一件漆木屐,屐板和屐齿由一块木板刻凿而成。有三个孔,前端一个,后跟处两个,是用于系绊带。另外上面还有许多小坑,专家推测可能是用于镶嵌饰物,不过时间久远现在都已脱落。

之后,我国将这批漆木器运往日本博物馆展出,日本民众看到这些大吃一惊。由于他们一直认为木屐是日本人发明的,所以他们很自豪。不料三国时中国已有木屐出现。现在,日本出土的文物中,没有一件木屐比朱然墓出土的这个木屐早。面对史实,日本人不得不承认木屐是中国人发明的!

专家推测木屐是隋唐时期传入日本,因为当时日本非常推崇盛唐的文化,那个时期的中国文化对日本影响极大。而且日本电视台在之后还多次前往马鞍山拍摄纪录片,这一发现对我们了解古代文化有更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