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的双节:在保持城市清新中获取“小确幸”

2020-10-07 17:46:36 作者: 环卫工的双节

来源:湖南民生网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 黄浔)携程网早在7月发布的《(2020)半年度出游意向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今年下半年的出游意愿大大增强,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在旅游度假上,尤其是国内长途旅行。作为网红旅游城市,长沙在独特的双节更是做足了准备迎接四方游客的到来。在人潮拥挤中城市如何保持清新?不得不提到一群节假日期间仍奋力工作的人——环卫工人。

正在打扫街道的周德著。

他“女儿在家做好饭等着呢”

家住开福区丝茅坪的周德著是一名“两栖”劳动者——除了清扫马路外,他还制作手工棉被营生。

10月4日,长沙的气温降低到18度,且伴有小雨,与双节前的明朗闷热有了极大反差。

上午10点半左右,周德著在家里换上环卫服,骑电动车途经车站北路和开福大道,来到距离丝茅坪2公里的开福区毛家桥双拥路东段,这是他负责的环卫区域。

一小时前,他刚给一床棉被绞好边,并包装好,只等人来取走了。

“今年冷得早,国庆前棉被生意就进入旺季了。”周德著说,天一发冷,就陆续有人找他订做棉被。较上半年更忙碌的他并不觉得累,反而心里很暖。

除了和妻子打扫街道的固定收入外,做棉被是周德著一家重要的经济来源。今年,周德著的小女儿研究生毕业,在贵州一所初中学校当上了化学老师,周德著的负担已减轻了很多。

“今年国庆节她回来了,还会帮我做棉被呢!我们去打扫(街道)的时候,家里也可以开着门接生意。”提及小女儿,周德著话语中满欣慰,说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当上了老师。“这是她从小的理想。”

这个劳动的双节对平日也没有假期的周德著有了点“特殊”,收工时不用再着急着回家做饭了,因为“女儿在家做好等着呢”。

她“几乎每晚都有‘意外收获’”

如果说棉被生意的增加、女儿的懂事帮衬,让周德著在这个双节体会到生活的惊喜;那么对环卫工周姐来说,她双节的小惊喜则是看到路上人流量大大增加了。

周姐是负责岳麓区学士街道象嘴路近学士路段的一名环卫工人,记者问到其年龄和真实姓名时,含蓄的她只说,还没到退休年纪,“他们(临街商铺认识她的人)都叫我周姐”。

谈及今年国庆节的工作较以往最大变化时,周姐提到了今年3月之前的街道。“当时街上都没有人,工作很轻松,但心里并不好受。”周姐说,在年初的疫情期间,除了打扫路上并不多的垃圾外,她还自带消毒液在走过的地方喷洒消毒。

周姐清洁的区域在象嘴路洋湖时代广场周围,商业广场内部有电影院、火锅店等场所,因此国庆长假的夜晚也相当为热闹。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下午5点过后,往商场的人流量开始增加,大部分人都是已经计划好在商场内吃饭后再上楼看个电影。

人流量的增多是否会导致工作量激增?

周姐介绍,以往她晚上十点半可以下班,近几天延长了一个小时。因为会有不少人十一点左右从影院出来,下楼后在街道上抽烟等。她习惯了每晚下班前街道上干干净净,因此自愿延长时间,收拾妥当再回家,还几乎每晚都有“意外收获”。

“最近人一多,我捡到的废纸、瓶子等也更多了。”谈到这份意外收获,周姐脸上的笑容更多了,以往都是街边开店的熟人们会给她留些装货物的纸箱,而国庆长假,她自己也有机会拾到不少瓶瓶罐罐。她说前天自己整理了这一周的废纸瓶罐,卖了近200元,这是以往一个月的收获,“也算是国庆节和中秋节的礼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