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高中时的一次遇见,傈僳族姑娘来汉立志成为特教老师

2020-10-10 23:23:45 作者: 因为高中时的

楚天都市报10月10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程琳 伞吉鹏)“那些孩子的眼神我忘不了,那些家长疲惫的身影我也忘不了,我想以后能帮他们。”10日,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迎来新生报到,来自云南的傈僳族姑娘丁秋菊,选择了特殊教育专业。记者从该校了解到,师范类特教专业越来越受认可,曾经频频有学生申请转出的情况,这两年已极为少见。

19岁的丁秋菊来自云南省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永胜村,是一个傈僳族姑娘。来自农村家庭的她考上了大学,却选择了一个“小众”专业,是源于她的一次特殊经历。

丁秋菊来到湖北幼专报到

高二时,丁秋菊随学校组织的活动来到香格里拉市,途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时,师生们临时决定进去看看能否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帮助。那所学校有100多名特殊的学生,多是有聋哑、视力或智力障碍的孩子,还有一些新生家长在学校陪孩子度过适应期。

丁秋菊说:“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特殊孩子们,看到他们都在克服困难学习,很感动。还有那些家长,感觉他们都非常不容易。”当天,丁秋菊和同学们帮这所学校打扫了卫生,此后还组织了给孩子们捐衣物、文具。丁秋菊觉得自己能做的很有限,此后常常会想起那些孩子和家长,于是便励志将来也成为一名特教老师,“那些孩子在黑暗和孤独中自强不息,我们何不出手帮一把。”

丁秋菊也不是光凭着一腔热血。高考填志愿前,她更详细地了解了特殊教育专业,发现国家现在大力支持特殊教育,该专业就业前景很好。“将来找工作不成问题,还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丁秋菊坚定地填上了第一志愿。

特教专业今年唯一的男生刘晓强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今年录取了2000多名新生,其中特殊教育专业30人。该专业唯一的男生刘晓强,也是提前了解了就业情况,“特教老师挺辛苦的,但是很伟大,我作为一个男生不怕苦,可能还有些优势。”

丁秋菊、刘晓强的班主任老师杨慧介绍,特殊教育专业是该校学前教育系顺应社会需求开设的一个年轻专业,前几年不少学生进校后或是读完大一就会提出来转专业,但该专业越来越热门,录取分数线不断提升,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也越来越少,去年仅有一名。说明这个专业越来越受学生认可,真心想投身特殊教育的人也越来越多。

湖北幼专招就处处长齐彬介绍,按照国家要求,每一个县都要开设有特教学校,社会上的特教机构也越来越多,因此对特教专业的师范生需求很大,国家对特教老师也有补贴,希望更多有志投身特殊教育的学生报考该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