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妊娠合并成骨不全症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

2020-10-10 23:23:12 作者: 濮阳市人民医

法治河南讯(记者张峰利 通讯员王斌)近日,在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麻醉科、儿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呼吸内科、骨科等多学科协作下,成功为一位高龄初产、成骨不全症的孕妈妈做了剖宫产术,分娩一体重2.7kg的健康男婴,术后母子平安。

患者自幼多次骨折,诊断为成骨不全症,脊柱、胸廓、骨盆、肢体严重变形。怀孕后,43岁高龄的准妈妈辗转多家医院均劝她放弃妊娠,抱着最后一线希望,7月26号来我院就诊,这时她已怀孕28周,万幸产前诊断结果,孩子染色体核型正常。受这样一位孕妈妈渴望而坚定眼神的感染,高湘玲主任决定接下这个“烫手山芋”。

她迅速联系产科门诊副主任医师赵丽娟,共同为患者制定详细诊疗方案。考虑到身体上的畸形加上日益增大的腹部,孕妇妊娠过程中很有可能发生呼吸困难、骨折、妊娠期高血压性疾病、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等综合并发症,每一个症状都有可能危及孕妇的生命安全。赵主任为孕妇制定了详细的个体化的产检方案,并耐心为孕妇做心理疏导和产前宣教工作,从心理上给予支持和鼓励。在赵主任和患者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及胎儿安全度到36周+2天。

随后,患者出现轻度胸闷、饮食受限、脊柱、骨盆及下肢严重变形等不利因素,结合患者骨盆严重畸形、头盆不称、易骨折等自身实际,不宜继续妊娠,且无法自然分娩。高主任与患者耐心解释沟通,在患者主动配合下,患者提前住院行剖宫产术。

高主任对手术虽胸有成竹,但面对自身条件如此不符合常规指标的患者,心里还是有点犯怵。她及时组织MDT,邀请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制定详细的诊治方案,决定择期剖宫产术终止妊娠。

为确保手术安全,麻醉科主任医师黄守印亲力亲为,术前反复会诊病人。因患者颈部严重畸形,气管插管无法实施,同时喉镜也可能导致颈部骨折、牙齿损伤,全麻无法实施;单纯局部麻醉,会因镇痛范围小,作用时间短,引起患者恐惧、牵涉痛和阻滞不全,又对胎儿和患者十分不利。黄主任并反复琢磨,制定了周密精细的麻醉方案,决定为患者实施小细针低浓度单次腰麻,并为防因椎管扭曲变形影响麻醉药扩散,又辅以超声引导下腹横肌平面神经阻滞。

如何能让身体严重变形的孕妇和正常剖宫产手术一样顺利呢?因患者体格小且严重变形,胎儿娩出过程绝对禁止腹部按压,以免造成孕妇骨折;术前估计胎儿体重2.5kg,对于患者来说,腹压骤降会引起大量血液回流腹腔,循环血量快速的降低易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同时,患者腹部空间狭小,不利于手术操作。种种因素给手术带来各种风险和挑战。

综合考虑,高湘玲主任小心为患者行腹部纵切口剖宫产,确保每一个动作轻柔,胎儿娩出时给予产钳助产,胎儿娩出后腹部及时放置沙袋。最终,在王敏副主任医师、马艳培主治医师的协助下,于8:58 分顺利分娩一男婴,体重2.7kg,一分钟Apgar评分9分,胎儿娩出后产妇生命体征平稳。

新生命洪亮的哭声给了她们最美的掌声,助产士和儿科重症医学科孙明华主任医师给新生儿做全面的检查,孩子平安健康!

成骨不全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骨胳发育障碍性疾病,其病变不仅限于骨骼,还常常累及其他结缔组织。到成人阶段身高矮小,肢体严重变形,生活自理能力差。妊娠合并成骨不全症更是高危妊娠,在国内妊娠并安全分娩的报道屈指可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