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靖江警方侦破一起15年前命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2020-10-12 03:14:10 作者: 央视聚焦:靖

脚印、血指纹、消失的背影

辗转多地、排查数万人、一无所获

15年前的一桩命案,成了办案民警心中难以放下的执念

15年来,靖江警方从未放弃追查和战斗

当所有的证据指明,警方展开了一场不眠不休的疫情下的追捕

10月10日12点半,CCTV-1综合频道《今日说法》以《疫情下的追捕》为题,持续半小时报道了泰州、靖江警方对十五年前的一起命案持续发力攻坚,并在疫情期间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案情回顾

2005年5月11日,靖江警方接到一起报警,报警者郑武告诉警方他的房客死在家中。

接到报警后,泰州、靖江两级公安机关的刑侦部门迅速组织侦查、技术人员赶到现场。

民警发现死者是房客安徽人张娟(化名),年龄大约26岁,腹部、颈部、手部有多处刀伤。现场遗留了一把水果刨刀,上面沾满了鲜血。屋里显得很凌乱,死者的身边有两个脚印,被子、杂志等都沾上了血迹并留下了数枚血指纹,出租屋门框上的气窗玻璃也被人打碎。法医推算死者的死亡时间大约是在当天下午2点左右。

经过推理,警方怀疑受害者张娟的室友黄桐(化名)可能是嫌疑人,然而经过一系列证据收集后,警方发现黄桐并无作案时间。

就在线索中断、专案组一筹莫展时,邻居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案发那天下午2点多,他看见一个人的背影从出租房出来,骑着自行车一路向西,具体人长什么样子他没有看见。

出租屋的位置是在靖江城北一个加油站附近,紧邻着一家农贸市场,靠着姜八路,交通便利,流动人口多。死者张娟家里还摆放了一台能供8人一起游玩的游戏机,来来往往的人更加复杂。

专案组民警决定以被害人出租屋为中心,向外拓展进行地毯式搜查。短短半年,围绕靖江及周边,还有安徽地区,侦查民警排查了近2万多人,形成了二三十本卷宗,可是依然没有什么新的有价值的发现。

就这样一晃15年过去,可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查攻坚。今年1月,疫情来袭,警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侦查破案,专案组民警和防控组成员一道走了300多个村居委和社区,排查住房14余万户,重新梳理本地人口四十余万,外来人口十二余万人。

期间,警方加大对靖江往来人员的筛查和甄别,疫情防控数据收集汇总后,再进分析比对。通过警方不懈的努力,犯罪嫌疑人卢明(化名)的身影渐渐浮出了水面。

嫌疑人卢明(化名),单身,一直没有正当工作,平时靠打零工为生,今年已经40多岁,居无定所。4月中旬,民警通过精准研判,终于发现了卢某的落脚点。4月17日傍晚7时许,靖江警方周密部署、迅速出击,在当地城区某出租房内一举将卢明(化名)抓获。

来源:微靖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