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的裙摆都拖地,难道不怕被弄脏吗?看完涨知识了

2020-09-23 18:28:42 作者: 古代女子的裙

说起我国的历史,我们大家都是非常的熟知的,在我国古代的时候,经过了众多朝代的不断更迭,而每一个朝代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统治者。在我国悠久的发展历史进程中,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处在一个封建社会的统治时期中,在这一时期中,人们的思想相对来说是非常的封建和迷信的,而且当时还是处在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状态下,男人从一出生就有着比较高的地位,但女性的地位却比较的低下。而且女性这一辈子只能从一而终,但男人却可以拥有着众多的妻妾,也正是因此使得女性的生活过得都相对来说比较的悲惨。

在我们现如今这个社会中,我们都过得比较的安稳而又和谐,我们在闲暇之余都会去看一些古代的影视剧,在观看影视剧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在古时候人们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他们所穿的衣服都是有裙摆的。甚至还有一些人的裙摆比较长,长到拖到地上,那么在这个时候,相信许多人心中都有着这样一个疑问:古时候卫生条件那么差,为什么古人们要去制作如此长的裙摆呢?他们难道不怕拖在地上被弄脏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其实在古代的时候,像这种有裙摆的衣服,普通百姓是没有资格穿的,因为毕竟在古时候是有着非常严格的等级制度的,人们在穿着打扮上也是有着比较严格的划分制度。像普通的百姓,他们可能常常会为了吃穿而发愁,根本就不会去打扮自己,但是那些皇室贵族的人他们却就不同了,他们因为身份地位比较昂贵,所以除了吃的非常好之外,就连穿戴也都要比较的尊贵才可以。早在周王朝时期,人们规定礼乐制度时,就规定了穿衣服的规格和款式。对于那些违反了制度的人就会进行处罚,如果要是严重的话,就会被直接处决定。

对于那些普通的老百姓来说,他们也不会去选择穿这种衣服,因为普通的老百姓都是以耕地为主,为了维持生活养家糊口,每天都在田地中进行着辛勤的劳作,所以所穿的衣服都是那种袖口比较小,裙尾比较短的款式,他们这样做起农活来也会比较的方便和快速。但如果要是穿那种有裙摆的长裙的话,做起农活来也是非常的不方便。而且像这种有裙摆的衣服及价格相对来说都是比较昂贵的,在古时候这样的衣服,一般都是那些家中比较富裕的大户人家才能够穿,比如皇室成员以及商人,又或者是宫廷中的官员。但是这些人也不会常常去穿这种衣服,只有在出行大型宴会或者是活动的时候才会穿,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是不会穿的。因为衣服的衣裙和裙摆比较的宽大,在行动起来是非常不方便的。

所以既然这种裙摆比较长的衣服,不是随便任何人都能穿的,而是需要一些有身份和有地位的人才能够穿,那么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他们为什么不怕弄脏衣服了。因为毕竟所穿这种衣服的人都是皇室贵族以及大户人家的人,而且只有在一些重大的场合才会穿,而这种重大的场合都会打扫的非常的干净,也就因此不会担心裙子会弄脏的问题。又加上古时候女子有着非常严格的礼仪规范,在走路的时候不会走得太快,所以也就不会轻易的将裙子给扯破。对此你有什么其他不同的看法吗?欢迎你在文章下面写下你心中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