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嬴政的嬴,为何没有如李姓一样成为当今大姓,反而鲜有所闻?

2020-09-23 18:27:48 作者: 秦王嬴政的嬴

说到秦始皇,我们的想法中或许就会冒出一个想法:残暴。是的,他焚书坑儒,他残虐暴政,他视人命如草芥,这就是残暴的秦始皇。但其实,秦始皇的功绩是居高至伟的,不提他的六王毕,四海一,实现了大一统,就从他统一了度量衡,书同文、车同轨,实行郡县制来看,他对中国历史都有着重大影响,更何况他的帝制更是影响了中国上千年。

我们都叫他秦始皇,可貌似我们都忘了他其实叫嬴政,也很少用这个名字去称呼他。而且,还有一个现象,这个曾经睥睨天下的男人的家族,本应该千世万世传承下去的家族,却没落了,没落到至今嬴姓鲜有所闻。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的?要知道,一般帝王家族的姓氏是很庞大的,比如李姓。那为什么嬴姓没有传承下来呢?

其实,这与那时候的社会原因与制度有关,大致可以分为三点。

一、嬴政是赵姓而非嬴姓

赢这个姓氏,已经能够追溯到上古时期,是上古八大姓氏之一,而此姓的由来,是因为立了大功,被赐姓赢。而本来的秦始皇姓赵,所以,秦始皇其实是赢姓赵氏,所以,他的真实称呼,应该是赵政。

其实在秦始皇时期,姓氏跟我们现在的不同,名字的最开头字,并不是姓。确切来说,在春秋时期来说当时的人,男子称氏不称姓,女子称姓不称氏的,这是源于古代的氏族制度。人们对他嬴政的称呼,是因为汉朝,姓氏区别模糊,人们自然而然的传成了嬴政。就像上面所说的,当时的人们,称呼都是以氏开头的,尤其是男子,跟我们现在的截然不同,所以称呼中没有体现姓。慢慢地,赢这个姓就被淹没在历史更迭中。

二、朝代更替的牺牲品

这是不确切的说法,在秦始皇死后,其后代争权夺利手足相残,因此他的后代多数死在了自己人手里,而且斩草要除根,失败者的家庭也要受到牵连,因此很多的嬴姓就此陨落。到最后成功夺得皇位的秦二世上位不久也被奸臣赵高谋权篡位,嬴姓就此败落。所以,无论嬴政这个名号有多响亮,被传承后代的也是几乎没有。

三、躲避战乱而改姓

秦始皇的残暴是人尽皆知的,在世俗是不得人心的,甚至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只是敢怒不敢言而已。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当秦朝灭亡时,那些深受皇室迫害的人民就要奋起反抗,赶尽杀绝。对于仇人见面自然是分外眼红,因此嬴姓一族死的死,跑路的跑路,改姓的改性,这个姓氏也就就此没落了。

可见他辉煌一世,却没有得到善终,后代不知所踪,姓氏也没有被正统的传承下来。虽然深受时间的洗礼,不过现在的嬴姓也并非没有,只是相对很少见。在现今的中国,嬴姓人在江苏、山东、云南、北京、河北、福建、浙江等19个省份还是有着分布的,只是凤毛麟角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