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样的家庭,才能培养出白居易这样的天才?看似平凡,其实不简单

2020-09-23 18:26:52 作者: 啥样的家庭,

唐代宗大历七年(772)正月十日,郑州新郑县一个地方官员家中,增添了一个男丁,这就是白居易。

此时,白居易的父亲白季庚44岁,母亲陈氏18岁。

白居易的祖父白锽曾在河南各地做官,后来举家搬到新郑县,定居下来;白居易的父亲白季庚是白锽的长子,他的前半生主要在宋州、徐州担任地方官职。

那么,白居易诞生于地方官员的家庭,对他的人生而言,意味着什么?白居易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文学家,与他的家庭背景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白居易画像

父辈们的书香

咱们先来看看幼年的白居易是个什么样的孩子。

《太平广记》记载,白居易尚在襁褓、还不会人语之际,已然识得“之”、“无”二字;《新唐书》又记载,他五六岁就能作诗,九岁识声韵。

由此可见,幼年白居易具有相当高的文学天赋,还有异于寻常儿童的智慧。

不过,白居易日后之所以能成为名震中唐的天才诗人和著名文学家,先天的禀赋固然是重要的条件,但同时还有家庭对其奠下的根基。

白居易出生于书香门第,从小便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从他的家世来看,家族历代为官的经历不可忽视。

白居易画像

尽管白居易的祖父白锽、父亲白季庚官阶不是很高,只是屡任地方官而已,但史家评曰:“自锽至季庚,世敦儒业,皆以明经出身。”这说明白家有相当深厚的文化背景。

祖父白锽,自幼好学,17岁就通过“明经”考试,及第入仕。他擅长文章,特别在五言诗上有专长,著有诗集十卷之多;而父亲白季庚,也在天宝末年通过“明经”考试,步入仕途。

外祖父陈润,亦是“明经”出身,是大历中小有知名度的诗人,曾任鄜城县尉。《唐诗纪事》收录了陈润的五言律诗共四首,《全唐诗》里面也收录他的八首诗。由此可知,白居易的外祖父在当时是一位颇有影响的诗人。

所以说,由于白居易的祖父、父亲和外祖父皆为明经出身,除熟悉儒家经典外,亦擅长诗文,知识渊博,特别是文学、经学等学术方面的造诣深厚,白居易自然从幼年就有可能接受他们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白居易画像

不简单的母亲与外祖母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白居易的外祖母和母亲,也都算得上是知识女性。她们作为“启蒙老师”,在文化教养方面让白居易获得了极好的熏陶。

在外祖父陈润早逝后,白居易的外祖母跟随白季庚一家生活,直到贞元十六年(白居易当时29岁)去世。到了元和八年春,家人把她迁葬在下邽县义津乡,在《陈府君白氏夫人墓志铭》中说:

“夫人抚训幼女,为节妇。及居易、行简生,夫人鞠养成人,为慈祖母。”

墓志铭中还说她擅长琴棋书画。拥有如此有文化、有修养的外祖母,对于白居易而言,绝对是童年时期莫大的幸福。

白居易画像

而白居易的母亲,对白居易、白行简等兄弟的培养也是极其用心的。白居易在《襄州别驾府君事状》中说:

“夫人亲执诗书,昼夜教导,循循善诱,未尝以一呵一杖加之,十余年间,诸子皆以文学仕进……”

所以说,白居易的母亲非常不简单,她的丈夫仕宦长年在外,白居易兄弟的教育责任由她一肩扛起,她打理家务、抚养老小,并在丈夫白季庚死后最终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才。

后来,白居易和白行简成为名震中唐的文学家、政治家,这证明陈白氏无疑是位非常成功的母亲。

白居易与白行简雕像

童年的轨迹

细究起来,白居易的祖父白锽在大历八年五月就患病去世了,当时的白居易还不到两岁,尚不懂得人间世情;外祖父陈润辞世年代不明,但比起其外祖母要早逝多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