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兔马一生历经四个主人,只一人真正爱惜它,它陪主人征战20年

2020-09-23 18:24:30 作者: 赤兔马一生历

马在中国古代,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作战时十分重要的武器,有一匹好马,那是多少战士梦寐以求的。中国古代有很多有名的宝马,但他们大多都是由于血统的名贵或者是拥有的人地位较高,还有就是自身跑的快等等,唯独这一匹马,不仅仅具备了这些条件,而且它真正在战场上体现了它的价值。

这便是赤兔马,说道赤兔,一定很少有人不知道,因为中国古代有句关于它的名句: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做人要向吕布一样,成为人中的龙凤,马就要像赤兔一样出众。赤兔马一生中一共经历过四位主人,而这四位主人也都是十分出名的,但赤兔的名声远播绝对不是因为主人,而是因为它自己的驰骋。

他的第一位主人是董卓,董卓这个人也是一员猛将,所以对于马的追求也是特殊的,他权倾朝野,招来他人的不满,和丁原产生了巨大矛盾,正要杀丁原是,看到吕布站在丁原身后,一看这男子就知道是一员猛将,董卓不仅想着继续杀人,还想要吕布来到自己的门下,于是带着心爱的赤兔和大量的金钱找到了吕布,吕布就这样跟着董卓了。

所以赤兔,也就到了吕布的手中,跟着吕布才有了那句谚语,但是赤兔的英勇却没有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发挥,因为吕布并没有十分的爱惜它,所以在吕布被活捉之后,原来可以自己逃跑的赤兔没有选择走掉,而是跟着曹操的部下遇到了曹操,他可是知道这是一匹好马啊,十分发高兴,但是曹操是十分懂得拉拢人心的,虽然是好马,但是还是把它送给了当时同样被他抓住的关羽,原本是希望关羽可以为自己效力,但是关羽的忠心让他汗颜,放走了关羽。

这下赤兔终于迎来了自己真正的主人,它和这位主人整整相伴了20年,20年的征战生涯两者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关系,关羽也正是在赤兔的陪伴之下,冲锋陷阵,杀敌无数,同时他也是十分的爱惜自己的兄弟,经常把它照顾的十分周到,就这样在赤兔的陪伴下,他斩颜良、杀文丑,剪下了许多战功。

但是马的寿命是有限的,关羽在麦城被擒杀时,赤兔也已经30多岁了,也就在关羽死后没多久,它也就去世了。人们说在关羽死后,赤兔马就一直拒绝进食,看来是早就想跟着主人西去了,一天,它仰天长啸一声,然后倒在了地上。一匹真正的好马,有情有义的宝马,跟着它的主人离开了时间。从那以后,他们的故事也被后世一直赞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