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起兵伐吴,却在夷陵之战中惨败,当时为何不带诸葛亮

2020-09-23 17:23:54 作者: 刘备起兵伐吴

东汉末年是一个群雄争霸的动荡时代,期间大小战争征伐不断,其中有三场最关键也是最经典的战役,通过官渡之战曹操得以统一北方,赤壁之战后天下三分形成鼎足之势,而发生时期最后靠后的夷陵之战过后,刘备的蜀汉集团再无争夺天下的实力了。这么一场重要的战役,刘备为什么没有带上一直帮着自己出谋划策的军师诸葛亮呢?

这场战争发生在三国末期了,关羽被东吴杀害,打着给兄弟报仇的旗号,刘备师出有名起兵伐吴。当时蜀汉虽然休养生息多年,有一战之力,但是手底下的文臣武将都劝阻刘备伐吴。刘备之前带兵取川平汉中都十分顺利,所以就自信心爆棚,后来已然称帝,所以不顾群臣的谏阻执意出兵。诸葛亮也曾劝阻刘备,但是由于在这场战争中身份比较敏感,劝解刘备一次并不被采纳,同时刘备伐吴也是为了夺回荆州,继续他的隆中对策,所以也就不再阻止。那么一直跟随刘备出谋划策的诸葛亮在这么重要的战争中为什么不一起去呢?

刘备当时欲举全国之力攻伐魏国,兵力强大,自己也是常年征战屡屡获胜,所以十分自信。反观吴国当时人才不多,几任都督周瑜、鲁肃和吕蒙都相继去世,没有什么善于谋略之人可以使用。刘备认为自己此行势在必得,很容易就能取胜,所以就不必劳烦诸葛亮了。

众所周知诸葛亮非常有才能,其实他的才能主要体现在定国安邦,统筹大局方面,所以无论在荆州还是入川之后都是负责钱粮的调集以及政务的处理,在军事谋略上面其实并不出众,所以当初刘备攻取汉中的时候就令法正当军师而没有让诸葛亮去。这次攻取夷陵也是一样,刘备留诸葛亮看守大本营。

刘备带兵攻伐东吴,本来认为是稳操胜券的战斗,却被陆逊一把大火烧了个精光,不仅差点儿为此丧命,而且还把积攒多年的家底儿全部败完了。诸葛亮料到此行不会太顺利甚至会失败,但是绝对想不到会败的这么惨,不然的话肯定会死谏劝阻刘备出兵吧。

纵观三国历史上三次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无不都是失败的一方过于自信以至于膨胀,袁绍膨胀了所以什么都没了,曹操膨胀了被一把火烧掉了统一天下的梦想,而刘备膨胀了把自己多年积攒的底牌都烧光了从而丧失了争夺天下的机会。所以呐,做人要低调不能太过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