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武功的人,在梁山上过得很惬意,功劳还不小

2020-09-16 18:27:56 作者: 一个没有武功

梁山英雄被招安后,战死的战死,病死的病死,还有一些奇离古怪的死亡。但也有一些善终的,比如公孙胜、武松、李俊、顾大嫂。但他们在上梁山前后,打打杀杀,过的也是刀头舔血的日子。

有一个好汉也是善终的,不但后半辈子活得比较潇洒,即使在梁山上,过得也挺惬意。这就是梁山排名第76位的宋清。

宋清绰号铁扇子,上应地俊星,是宋江的弟弟。宋江怒杀阎婆惜,闯下大祸,殃及父亲和弟弟。于是宋清跟着哥哥开始了流落江湖。后来宋江上了梁山,宋清受牵连,想回家当个普通农民的想法也破灭了,所以,宋清落草,就是他的哥哥害的。

宋清是梁山头领中不会武功的两三个头领之一。按理说,这样的人,在梁山是派不上用场的。他绰号“铁扇子”,用铁扇子扇风会咋样?不见凉快,反会出一身汗呢。可梁山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梁山要生存,除了会打仗以外,各种各样的人才都是需要的。

军师吴用慧眼识英才,知人善任,安排宋清掌管梁山的宴席。这个是肥缺,不用上阵杀敌,喝酒吃肉是近水楼台。

许多人说了,这是宋清沾了宋江的光,否则这个位置怎么能够轮得到他。论专业特长,母夜叉顾大嫂上梁山前,是与丈夫孙新一起开酒店的。孙二娘也行,她开的虽是包子店,但也卖牛肉狗肉之类的熟菜啊。

其实,宋清当这个官还真没有托宋江的福。他随和善良,从前他跟宋江流浪时是扮伴当的,也可看出来他不太会计较。他本就是老实巴交的一个农民,从来没仗着宋江的名声飞扬跋扈。

俗话说:众口难调,何况梁山上那么多性子暴躁,态度粗野之人。但宋清自从当了酒宴官以来,从未与人争执,硬是把那么多口给“调”了,这就是奇迹。也许有人会说,大家会看在宋江的面子给宋清几分面子的。这也不可能,梁山好汉是什么人?像李逵这样连宋江也不给面子的,宋清有错,他不拿出板斧来就算是克制了。

其次是宋清的踏实低调。梁山好汉打胜仗归来,宋江就会说:给兄弟们在功劳簿记着,还设有专门记录功劳的官。宋清就从来不说:我置办了那么多酒宴,给我也在功劳簿上记一笔吧。

梁山的酒宴是很多的,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这也难怪,好汉们上梁山,图的就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但宋清每次都能及时摆开酒宴。你想啊,头领们拼杀回来,肚子空空,酒虫上来,酒席稍有迟缓,那后果是很严重的哦。

梁山被招安后,宋清随军征打方腊,这酒宴就更不好置办了。但将领不会管这些。打败仗要吃,吃的时候还容易发脾气;打胜仗的时候要喝,还要好酒好肉。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敌我双方都会懂得这个道理。所以打仗时,这个带着粮食的官也最容易被攻击,宋清的危险性一点不比前方低。

宋清做这个宴席官,还在于他能精打细算。大家都知道,宋江乐善好施,一施舍就是一锭银子。他的银子从何而来?靠他做押司的工资吗?其实,他们兄弟俩一直没有分家,宋江的施舍钱大部分来自宋清,慷的是弟弟之慨。这钱就是宋清精打细算积起来的。

梁山自己不生产,不养殖,不抢老百姓,除了打胜仗的战利品,就是攻城开仓,可事实上,宋江他们也没有攻占多少城池。所以,宋清的精打细算就起了大作用。都胡吃胡喝,是山也会被吃空的。

接下去说最重要的一条,当这个宴席官必须忠心可靠。论忠心,宋清比宋江不知道要高出多少倍。宋江可以置兄弟的死活于不顾,而宋清,将领们吃得饱不饱,吃得好不好都要考虑的。你想,不吃好吃饱,头领们怎么打仗?要是吃得不卫生,将领在马上厮杀,忽然肚子有情况,这不是在帮敌人的忙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