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借光的匡衡,为什么他后来的故事都没人提?

2020-09-23 17:21:40 作者: 凿壁借光的匡

语文书里边很多著名的励志故事,其中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绝对有一个是凿壁偷光。说的是有一个小孩,从小家里很穷,但是他很喜欢读书,白天他手不释卷,可是到了晚上,因为家里穷卖不起蜡烛。就没法看书了,后来他发现他的邻居家,每天晚上都会点灯。于是他将他跟他邻居之间的墙壁凿开一个洞,每天利用洞里透过来的灯光读书。后来他的邻居发现了,也没有责怪他。而是鼓励他继续努力,读书,后来这人做了大官。故事的主人公叫做匡衡。

借光看书的匡衡虽然很努力,但是他的学习成绩并不好,他并没有高中举人,或者进士,状元之类的就更别提了。但是他这人毕竟还是有一定知识,于是靠着不断奔走,当了一个小官。

后来这个匡衡因为注释《诗经》而出名,他的翻译作品被当时的皇帝看到了,皇帝觉得这个人还是有点才华的,于是破格提拔他做了大官,当官之后,匡衡就再也没有碰过书本,他每天都在搞研究,不过研究的内容不是诗书礼仪,治国良策。而是如何升官。在他的积极钻营之下,他的官位越来越大,最后升到了宰相的位置,已经是一下之下,万人之上了。

匡衡在任宰相期间,主要的贡献是以诗书礼仪这些儒家思想来教育百姓。汉朝本身就比较重视儒家思想,所以他深得皇帝的信任。他也做过一些利国利民的事情。当时大太监石显,把持朝政,结党营私人,加重百姓的赋税,最后是被匡衡他们弹劾掉的。

但是石显倒台之后,匡衡就开始疯狂贪污哪贿。利用贪污得来的钱财过着奢侈的生活,他的聪明才智并没有用在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上,而是用在如何掩人耳目上面。他欺下瞒上,上面的皇帝被他蒙蔽,下面的官员虽然知道他一些事情,可是官职比他小,也拿他无可奈何。除了钱财之外,他还贪污土地,非法扩大他的御封土地40000多亩。

但是最终还是纸保不住火,他的贪污行为被皇帝知道了,经过核实和审判。皇帝一怒之下将他贬为庶民。这个时候他已经老了。已经没法再继续去做其他工作了,只得回到小时候住的那件破烂的屋子里,在饥寒交迫之中煎熬了三年之后,就死去了,他死去的地方,也就在他小时候凿壁借光的洞附近,仿佛转了一圈之后,他又回到了原点。

其实他完全可以像我国古代清官包拯一样,奉公守法,因为作为宰相这么大的官而言,国家发的工资已经是非常高了。本身他的生活应该过的很好,可是贪欲让他堕落,如果他像包拯那样,那么他不仅仅可以到老的时候安然退休,颐养天年。甚至还能在历史上千古留名,但是他却不满足。因此他除了小时候那个凿壁借光的故事之外,在历史上再也没有留下什么。后来的故事即使是被人查到,也是被别人所唾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