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一期考试中,那个被郑洞国顶替的学生,后来的结局怎么样?

2020-09-15 21:43:33 作者: 黄埔一期考试

冒名考试的行为令人不齿,在过去监管力度不够的年代,很多冒名考试的行为都没有被发现,也造成了很多不公平的现象。不过,今天要讲的这个冒名考试的故事却有些与众不同,这个人冒名考试后主动承认,后来还成为了一代名将,他就是郑洞国。

郑洞国出生于1907年,湖南人,他的父亲虽然是普通的农民,但是对于学习上还是很重视的,所以郑洞国在七岁的时候就接受了比较先进的教育,后来还进入了私塾读书,四书五经等全都学习背诵过。郑洞国并不打算就此从文,那个年代,老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郑洞国年幼的心中早早就种下了弃笔从戎、参军报国的种子。

不过,郑洞国依然发奋图强,希望能找到自己的立足点。1919年,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郑洞国决定走上从军的道路,为振兴中华献出一份力。在这种强烈的信念引导下,郑洞国进入湖南陆军讲武堂。在这里他的成绩非常优秀,以后定会大有作为,没想到的是,因为湖南局势的混乱,讲武堂很快就被停办了,郑洞国只好回到家乡谋生。

郑洞国经历了很多坎坷,他依然没有放弃,1924年,得知广州黄埔军校成立后,郑洞国决定参加黄埔军校的考试,不过因为当时的交通不便,郑洞国报名时间晚了,失去了考试资格。

错过了黄埔军校第一期考试的郑洞国非常焦急,不过凑巧的是,和他同乡的几个人也报考了黄埔军校,还有一个人报考了两次,这个人就是黄鳌。黄鳌看见郑洞国考军校的愿望那么强烈,便把自己的一次机会给了郑洞国。至于重名问题,在当时更是见怪不怪了,即使在现在,也经常有重名的人。

百般无奈下,郑洞国接受了黄鳌的好意,最后他选择了冒名考试,最后两个人都考入了黄埔军校。虽然这值得庆祝,但是他们在同一个班里,而且又重名,郑洞国心里总是感觉不自在,于是他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向队长报告了自己的情况。鉴于郑洞国敢于承认错误,知错就改,黄埔军校校方并没有给他惩罚,而是让他改回自己原来的名字。

后来郑洞国跟随校军一起东征,期间立下了不少战功。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郑洞国投身抗日战场,成为了最早参加抗日战争的国民党将领之一。抗日战争期间,郑洞国曾经参加过保定会战、徐州会战和台儿庄战役等,是抗日战争中的立下赫赫战功的虎将。

值得一提的是,远征军成立后,郑洞国曾担任过远征军副指挥,并且还担任过“天下第一军”新一军的军长,在异域打出了国威。从郑洞国的经历来看,他是名副其实的抗日名将,为民族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不过,那个被冒名考试的名为黄鳌的人,却不如郑洞国一样幸运。在黄埔一期读书过程汇总,黄鳌加入了我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黄鳌回到鄂西地区,领导了当地的秋收暴动。后来黄鳌还被派到了贺老总的部队,成为贺老总手下的一员大将。1928年,在一次激战中,因为敌军占据压倒性优势,黄鳌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