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临终前对弟弟说:我死后,别动我儿子!皇帝刚死儿子就被毒死

2020-09-15 21:40:58 作者: 皇帝临终前对

说起“北齐”这个朝代,可能会有很多人对它不是太熟悉,毕竟这是一个存在于南北朝时期北朝的一个割据政权,存在时间只有28年之久,因此在一些人看来,它的存在感并不那么强。

但实际上,北齐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虽然它存在的时间非常短,但它所拥有的国土面积却不小。熟悉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北齐继承了东魏的地盘,占有今天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以及苏北、皖北等广阔地区。

此外,北齐在军事上也非常的厉害,比如从北齐天保三年(552年)之后,其军事扩张就一直延伸到了长江边上,国力也达到顶峰。要是没有两把刷子,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些。

而除了地域广阔,军事实力强之外,北齐在经济建设上面也非常厉害。北齐时期的农业、盐铁业和瓷器制造业等都相当的发达,相比于陈国、北周等国来说,北齐是最富庶的。

总而言之,当时的北齐政权,无论从军事还是经济等方面来说,都是比较强大的。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这样,北齐为啥只维持了28年就灭亡了呢?”

当然了,关于北齐灭亡的原因自然是多重的,而最重要的一点则是北齐皇帝的昏庸无道,导致国政混乱,从而给了敌人以可乘之机,最后走向了灭亡!

那么,北齐的皇帝究竟有多昏庸无道呢?我们来举个例子!

北齐天保十年(559年),皇帝高洋病重,在弥留之际召见了六弟高演,对他说道:你要夺位,我也只好认了,皇位可以给你,但别动我的儿子!

面对皇帝大哥的质疑,高演自然要表现出一副很忠诚的样子,说自己断然不会夺权篡位,而是会好好辅佐这个皇帝侄子的。然而在高演心中,早已经对这个侄子暗怀杀心,至于杀与不杀,那就得看他表现怎么样了!

等候高洋去世之后,高演果然夺位,随即便将自己的侄子高殷(高洋之子)封为了济南王,自己则当了皇帝,并改元皇建。高演继位之初,其母娄太后嘱咐他不要杀掉废帝高殷,当时的他也是满口答应。

然而,在公元561年,高演巡行晋阳时,担心侄子高殷被人拥立复辟,于是就私下派人带毒药给他喝,但高殷挣扎不从,于是兵士便把这位年仅十七岁的废帝给活活掐死了。

不过,高演的命运也很不好!次年,高演外出狩猎受伤,临终前便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弟弟高湛,并对他说道:“我儿子高百年没什么罪过,你想怎么处置他随便你,别学我当皇帝以后杀哥哥的儿子就行”(百年无罪,汝可以乐处置之,勿学前人。)

然而,高演的愿望并没有成真,在他死后,他的儿子也被高湛给杀了。

事情是这样的!当时,博陵人贾德胄教高百年写字,高百年曾写下过几个“敕”字。于是贾德胄就给高湛打小报告,说这个“敕”字有帝王诏命的意思,高百年心中可能暗怀帝王之志,保不齐哪天要举兵造反,夺取皇位。

高湛一听,这还得了,于是便赶紧叫人召高百年入宫。高百年很清楚,此去断无生路可言,于是便割下带子上的玉玦留给妃子斛律氏,以示即将永别。

高百年入宫之后,高湛便让他写“敕”字,以此来对照贾德胄所奏上的字,看笔迹是否相同。果然,该字的确出自高百年之手。于是,高湛便叫人用刀头上的环将高百年活活打死。高百年奄奄一息的时候,曾对高湛说:“乞命,愿与阿叔作奴。”

但高湛并没有给他这个机会!高百年被打死后,尸体被扔在池中,池水都被鲜血染红了。

而高百年的妃子斛律氏在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后,紧握玉玦哀嚎痛哭,茶饭不思,一个月后,也去世了,时年十四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