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之乱,导致俄罗斯东进,侵占我国东北大片领土

2020-09-15 21:39:07 作者: 三藩之乱,导

三藩之乱,以平西王吴三桂云南起兵反清,杀死巡抚朱国治,自封“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始;以靖南王耿精忠、夏相国、张国柱等伏刑,王辅臣自杀止。前后八年,国家人口从1943万减少到1723万,社会生产力遭到巨大破坏,是国家民族的大不幸。

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在国内产生了巨大影响的同时,也影响到朝鲜、日本、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本文由于篇幅关系,单单探讨三藩之乱对俄罗斯的影响。

十七世纪中叶,西方强国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等开始虎视东方,俄罗斯由于国力问题,还不具备与英法等强国掰手腕的实力,于是加大东进的脚步,企图打开新的局面。

俄罗斯在明朝末年就开始怂恿野蛮好战的雅萨克军队东进,到顺治年间进犯到雅克萨、松花江地区。康熙帝即位以后,密切关注黑龙江地区,1670年写信给俄罗斯沙皇,指责对方入侵。但是,三藩之乱爆发后,大清形势骤然紧张,无暇北顾。俄罗斯见状磨刀霍霍,伺机东进。

1676年,沙皇派尼果赖率领150人使团来华。尼果赖在北京和大清谈判,坚持侵略立场。康熙想和俄罗斯谋求和平的想法破灭,最终谈判告吹。

谈判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尼果赖在北京长达三个月时间,多方面搜集情报,了解到大清疲于三藩之乱的情景,回国后积极怂恿“乘机加紧征服中国长城以外的所有土地”。于是乎,俄罗斯信心爆棚,义无反顾加大了东进的步伐。

以后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雅克萨之战结束后,《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虽然这是一个平等条约,但是中国还是丧失了大片领土,也为以后的《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埋下了伏笔。在日本海,中国再无出海口,现在也只能站在图们江口望洋兴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