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画纹饰学知识 萌宝走进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2020-09-12 19:16:20 作者: 「图集」画纹

9月12日,宝鸡市金台区东城幼儿园的20名萌宝在老师、父母的带领下,来到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零距离”了解国家宝藏。

“小朋友们,你们看这个龙张着嘴巴,像不像在水中遨游。仔细看,这里还有飞翔的凤鸟、奔跑的老虎,构成了一幅龙腾虎跃凤呈祥的精彩画面。”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讲解员指着在眉县杨家村窖藏出土的逨盉向孩子们介绍。

宝鸡是青铜器之乡,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作为一名宝鸡人,认识、学习青铜器,了解我国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近日,金台区东城幼儿园的学生在学校初步认识了宝鸡青铜纹饰,12日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博物馆观察实物,令孩子非常激动。

“这是编钟,它只能发出5个音,你看他们个头越小音调越高。”讲解员向孩子们详细介绍着,孩子睁大眼睛听得非常认真。

“这个是什么纹饰呢?”“我知道!我知道!”孩子们争相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平时孩子在学校只是从课堂上聆听知识,这次走进博物馆让孩子看到实物,开了眼界,更加直观地知道饕餮纹、凤鸟纹是什么样子,这些器物有什么用途,培养了学习兴趣。”家长张贵平接受宝鸡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讲解员重点介绍了宝鸡出土的青铜器何尊,其中铭文“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

何尊上的“中国”的“中”字像不像飘扬的旗帜……讲解员告诉孩子们这件青铜器不仅讲述了周武王、成王的功绩,更重要的是,它为我们展现了周王朝早期蓬勃向上、锐意进取的时代面貌。

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青铜器是怎么铸造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参观结束后,在讲解员、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手中的蜡笔透过磨具,画出青铜器纹饰。

小小“画家”认真作画,不一会儿就将喜欢的纹饰画好,高兴地展示成绩。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家长孙振岐表示,这次走进博物馆学习后,他感到孩子进步很大,很多知识听了一遍就记下了,还积极回答问题,这些经历非常宝贵,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

博物馆里收藏着人类的记忆,珍藏着民族的灵魂。东城幼儿园副园长邵彩妮介绍,国庆节马上到来,此次研学活动是让孩子们从青铜器纹饰开始了解青铜器,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提高孩子们的审美能力。让孩子们在与文物对话中,教会他们用眼睛去看时间,用耳朵聆听历史,学习文化、艺术进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知识的种子,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宝鸡新闻网记者从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获悉,国庆节期间,该博物馆将举行《文物里的中国》《对镜贴花黄——铜镜展》《陶语诉春秋——陶器展》《明月照琼琚——玉器展》《金银配饰展》 《十年宝鸡文物考古成果展》等展览,广大市民将一享文化盛宴。(宝鸡新闻网记者 张超)(编辑:王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