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手 沿河追了13公里救回轻生女

2020-09-12 18:33:16 作者: 警民联手 沿

9月10日10时,临潼区一女子因病缠身,从渭河秦王二桥跳下……警民携手经过5小时联合救援,轻生女子被救回。

情侣桥上拍视频 突然拍到有人跳河

“喂,派出所吗?秦王二桥有人跳河轻生!”9月10日上午10时许,公安临潼分局车站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所领导带队火速赶赴现场。

据报警的一对情侣描述,事发时他们二人正在桥上拍抖音。拍摄过程中,相机画面里突然出现了一名身穿黄色上衣的女子。只见她扔下自行车,从口袋掏出手机,接着便翻过栏杆,跳了下去。

现场勘察,民警发现桥面上还有女子遗失的自行车和手机,但桥下除了湍急的流水,未见轻生女子的踪迹……“我们要抢时间,多一分钟找到女子,就多一分钟生还的希望。”简单分工后,民警沿着河岸展开搜救行动。

10公里外发现轻生者 急流中首次救援失败

上午10时20分,在百余米宽的河岸上,公安民警、消防与沿河主动加入的群众一起,沿着河岸向下游一路寻找。

在离报案现场10公里外,民警终于发现了身穿黄色上衣的轻生女子。此时,她漂浮在水面不断挣扎。情况紧急,民警迅速穿上救生衣下水救人,但因为该段水流较急,还没等民警游过去,轻生女子已被河水冲出了视线。第一次救援失败。

担心轻生女子丧失求生信心,现场民警重新分工:一队人驾车前往下游提前拦截,另一队人继续沿着河岸追赶并不断向女子喊话,鼓励她重拾生活信心,指导其积极配合施救。随后,大伙一起沿着河流追赶,共同寻找最佳的救援时机。

13公里外警民合力救援 轻生女子被救回

下午3时许,在离事发现场13公里外,民警终于寻找到了一处河水相对平缓的最佳救援地。商定救援方案后,车站派出所民警师永浩穿上了救生衣,系好消防救援绳,缓缓向河中央游去。与此同时,水性较好的群众乔林也自愿穿着救生衣,配合师永浩一同救援。

随着两人下河,岸上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大家密切关注着河面动向,数分钟后当轻生女子进入视线,师永浩和乔林奋力向轻生女子漂流的方向游去。因为河岸较宽但系在师永浩身后的救援绳短,没等师永浩游到救援位置,他就被身上的绳子给拽住了。

情急之下,师永浩解下救援绳和乔林一同奋力向轻生女子游去。当轻生女子顺利出现在二人面前时,师永浩迅速拖住女子头部,乔林顺势拉住腿部,二人合力缓缓游向岸边,并顺利将女子拖回岸边。现场医护人员简单施救后,轻生女子睁开了眼睛,120救护车紧急将其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随后,记者家属处了解到,轻生女子因身患疾病,一时想不开才有了轻生的念头。对警民携手历时5小时的持续救援,家属表示非常感谢。

新闻链接

救援者讲述:面对急流也不愿意放弃救人

参与救援的师永浩告诉记者,这次救援最大的难度就是河水湍急,增加了下水救援的难度,也给救援人增加了危险,但他们一直也没有放弃。在最后一次救援中,他和乔林越靠近河中央,水流越急,也越危险。在救援绳不够长的情况下,为了不失去这次最佳的救援机会,他愿意冒险试一试。

“我有救生衣,比轻生女子多一份保障。因为女子落水时间太长,如果我因为安全绳不够长,而放弃这次最佳营救时机,再等找到下一次机会,对落水女子来说生存机会就太小了。”师永浩说,这次救援成功,多亏了水性好的乔林,谢谢他的协助。

采访中,27岁的乔林说,他从小就在附近长大,是村里水性最好的人。看到民警下水救人,他担心民警一人力不从心,于是就自愿下水帮忙。“毕竟多一个人,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乔林说。

本组稿件由记者 张雷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