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窑洞内藏一块石碑,八旬老人守护一生,揭开埋藏千年的秘密

2020-09-15 21:38:23 作者: 千年窑洞内藏

在中国的神话小说中,传说在远古时期,天地一片混沌,自盘古开天之后,才有了世间万物和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环境,然后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女娲补天造人,就这样我们一代代人繁衍生息一直到了现在。虽说神话故事都是根据人们的美好愿望而进行虚构的,不得不说这么多年累积下来,这已经成了我们民族文化中不可割舍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大部分的史书都是从秦朝开始记载,秦之前的那些时代就简单地用“先秦时期”笼而概之。要知道如果没有前人的积累和经验,我们又怎么可能生活在更舒适、更优质的环境中呢?

先秦时期的中国是没有“皇帝”这个概念的,那时候的人们都是生活在一个个部落里,每个部落都会有自己的部落首领。经过漫长的演变之后,大大小小的许多部落最终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分别为首的是黄河流域的“黄帝”、“炎帝”和“蚩尤”,经过漫长的部落纷争,最终黄帝打败了炎帝和蚩尤成为了黄河流域的霸主。从此我们的国家也从分裂走向了统一的进程,要不然为什么说我们中国的文明是发源于黄河流域呢,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啦!

最终黄帝的部落在黄河流域安定下来,开始了一段平定的休养生息的日子,我们今天并不是要跟大家讲黄帝的故事,而是要从黄帝之后开始讲起。我们都知道上古时期有三皇五帝,其中五帝之一“帝喾”的后代尧,接替黄帝成为了黄河流域的统治者,也正是尧首开了我国世袭制的先河。

尧的部落发祥地在今山西汾河流域,所以山西省也就成为了尧的故乡,现在山西还有很多地方为了争夺旅游资源,纷纷称自己村才是尧生前真正生活的地方。可是已经是几千年前的历史了,真真假假也无从验证。话可以这样说,但是当地出土的文物却是铁铮铮的证据,就在今山西省绛县尧寓村,一个八旬老人所居住的窑洞里,人们发现了埋藏千年的秘密。

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张大爷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可以说一辈子都没出过自己所生活的这个小村庄,而且张大爷所居住的房子还是非常古老的窑洞,据说这个窑洞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以前的窑洞是住在高原地区的人们很常见的一种建筑形式,由于高原地区水土流失严重,风沙极大再加上天气非常的干燥缺水,高出地面的房屋根本就不适合在这种地方,当时的人们基本上都会选择直接在厚厚的黄土层上直接挖洞建房子,这样建造出来的房子不仅非常的牢固而且价格低廉。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都已经发生了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张大爷还是选择住在破旧的窑洞中呢?

这就不得不说张大爷家里的一块石碑了,这块石牌的来头可不简单,在张大爷家的这块乌青色石碑上,可以清晰地看见上面写着“唐尧寓处”四个大字,并且上面的时间显示的是大晋永和二年,由此可见,这块石碑距今已有将近两千年的历史了。上面所说的“唐尧”也就是之前我们说的上古时期的“尧”,所以张大爷现在所居住的这个村落,就是当时“尧”所居住的地方。

自从这个石碑被发现之后,张大爷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自己的这个破窑洞,条件是拮据了一点,但修修补补还是能够住人的,主要是张大爷说要是自己离开了这里,那么石碑就没有人来守护了,他自己住的地方不要紧,保护好国家的文物才是最重要的。

一直以来众说纷纭的上古传说,就这样被揭开了历史谜团。我们中华民族泱泱大国的五千年历史,不仅仅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财富,所以张大爷的这种行为还是非常值得我们敬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