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功赫赫,唐朝名将却没有他!只怪他的身份让武则天“不舒服”

2020-09-15 20:37:09 作者: 战功赫赫,唐

唐朝多老将,他在唐高宗李治时期,为了边境的安全,身中箭伤依然不负圣命,出神入化般击退了突厥的叛乱。但因为这个人的身份实在太特殊,武则天一看到他就感觉非常“不舒服”,导致他一直没有出名,他就是名将王方翼。

李治执政中后期,突厥数次叛乱,朝野上下无不震恐。为了打击突厥,李治启用了裴行俭,60多岁的裴行俭不但击败了突厥,还成为了初唐一代名将。

可惜,李治听信武则天的谗言,对裴行俭俘获的突厥王族大开杀戒,将54名降臣全部斩杀,这让唐朝失去了信义,站在了道德的低谷,成为突厥绵延不绝反叛的最好理由。

永淳元年(682年),西突厥的另一个高级别酋长发动叛乱,李治还想让裴行俭出征,可惜他在大军出征前因病去世。李治无人可用,这才将目光落到了裴行俭一手培养起来的一位重要将领、时任安西都护的王方翼身上。

王方翼的祖父王裕是皇亲贵戚,娶了同安大长公主(唐高祖李渊的同母妹)。王方翼父亲早逝,母亲和婆婆关系不好,母子二人被迫出京谋生,王方翼非常孝顺,时称孝童。

同安大长公主去世后,王方翼回到京城,当时唐太宗听说他孔武有力,提拔他为千牛卫。唐高宗时期,王方翼在数次战争中表现英勇,裴行俭对他十分器重。

裴行俭去世那年,正好赶上突厥反叛,李治想到了王方翼,于是派他率众御敌。王方翼在伊丽水(伊犁河)大破西突厥叛军,斩首千余级,接着又在热海(今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与突厥联军大战。

这是一场恶战,在战斗过程中,王方翼不幸中箭,一支流箭射穿了他的手臂,但他却用佩刀砍下箭杆,继续与敌人激战,连左右亲兵都不知道他已负伤。

不过,王方翼还是让叛军领教了他的厉害,突厥联军连连败北,于是想出了一条妙计:当时王方翼麾下有一部分外族士兵,突厥首领便暗中策反他们,教唆他们生擒王方翼。

这帮番将果然被金钱收买,准备对王方翼下手,但他们没料到,王方翼对他们的小动作早就洞若观火。王方翼以召开军事会议为名,把企图叛变的头领都召集起来,然后谎称要赏赐财物,让念到名字的人到帐外去领赏。

这些人根本没意识到其中有诈,马上排队出去领赏,而等待他们的正是王方翼早就准备好的刽子手。为了避免叛军发现,王方翼还命人在一旁敲锣打鼓,最后70多个叛军全部悄无声息地被处理掉了。

随后,王方翼对突厥展开了总攻,而叛贼首领以为胜券在握,放松了警惕,没想到被唐军打得措手不及,最终惨败,300多名部落酋长被擒获。王方翼这样的军功,足以加官进爵,但李治偏偏给他泼了冷水。

就在王方翼奋勇杀敌之时,坐镇京中的李治却忧心忡忡,对王方翼并没有多少信心。于是他又任命阎怀旦为主帅,准备让他率领西征军去平定叛乱,可阎怀旦尚未出发,王方翼的捷报便已传回了长安,李治高兴至极,马上下诏王方翼入朝觐见。

王方翼入宫后,李治发现他的衣服上渗出了血迹,连忙问他原因。王方翼解开衣襟,露出手臂上的箭伤,据实禀告了热海苦战的经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