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姑娘去世,他哭得惊天动地;皇上来提亲,他却喝酒拒绝

2020-09-15 20:36:27 作者: 邻家姑娘去世

竹林七贤之首的阮籍,率领了魏晋风流。所谓魏晋风流,就是士大夫不问政事,追求刺激,吃药物让自己身体光亮。关于阮籍,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写道“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那么阮籍是一个怎么的猖狂呢?

阮籍喜好喝酒,经常在邻近的一个酒馆喝到酩酊大醉。这个酒馆的老板娘长得貌美,阮籍喝醉了就靠在她身上睡觉。刚开始呢,酒店老板以为阮籍对自己的老婆有什么非分之想。时间长了发现,他就单纯的醉酒了靠着睡觉,什么想法都没有。后来酒馆的人都对他见怪不怪了。

阮籍对女性的尊重不仅仅是酒馆老板娘,还包括身边的女性,也无怪乎有人说阮籍是《红楼梦》贾宝玉的原型了。他亲嫂子回娘家探亲,他就给她摆酒践行,还送她上路。世人说他闲话,一点礼法都没有,他就反问道:“难道礼法是为我辈设立的吗?”这句话是告诉大家,统治者设立的礼法是为了统治阶级的利益,他为什么要遵守?从这看出,阮籍确实很猖狂。

有人考证说阮籍是贾宝玉原型

还有一次就是邻居一个十多岁的如花似玉的姑娘病逝了,阮籍听说后,跑到人家家里去大哭一顿。但实际上,他跟那姑娘并不相识。只是单纯的觉得一个姑娘去世了非常可惜,心中悲痛就痛哭出来。《红楼梦》中贾宝玉也做过类似的举动。

对别的女人尚且如此,对自己女儿就更上心了。司马昭想拉拢士大夫,实现他的政治目的,就想让自己的儿子娶阮籍的女儿,跟他联姻。阮籍知道后,就在家醉酒,一连60天都如此,来提亲的人根本就开不了口。最后媒人就恼火说,阮籍的女儿也配不上司马昭家,这事最后只得作罢。

阮籍喝醉后,还喜欢脱光衣服躺在房子里。客人进来非常惊讶,责骂他怎么不穿衣服。他说:我以天为被,以地为席,我正在睡的香呢,你就闯到我的被窝里来,我还没有责骂你呢,你还反过来说我?顿时让人哑口无言。

阮籍还喜欢下棋,一次正跟人下棋,有人来急报,说他母亲去世了。他不慌不忙地说,先下完这盘棋。世人骂他不孝子,但他说,母亲去世了,我现在去也没有什么用,但这盘棋还得下完。他镇定自若得下完棋,然后放声大哭,回家去料理母亲的后事了。

在动乱的魏晋,为求自保,阮籍不爱说话,说错话被抓住把柄告到司马那就完蛋了。为了表达情感喜好,阮籍不用语言,就用眼神来表示。对他不喜欢的人,他就翻白眼。对待喜欢的人,他就翻青眼。母亲去世后,嵇康的哥哥来致哀,阮籍看他是在朝廷当官的人,不喜欢他,就给他一个白眼;嵇康带着酒,夹着琴来,他很高兴,就翻青眼。后来,我们就常用青睐来表示得到一个人的喜爱。

一个弹琴一个喝酒,魔道祖师是臆想阮籍与嵇康

阮籍非常有才华,创作五言咏怀诗,开创了组诗先河。但他在政治上倾向魏,西晋司马昭让他当官,他就挑了一个没有什么实权,也不用亲近皇帝的步兵校尉。后来司马昭想篡权,要加封进爵,阮籍就被任命写文章。他又想通过喝酒躲避,但这回司马昭来催稿了,最后阮籍不得不写了。

写完《劝进表》后一两个月,阮籍就死了。他一向追求自由,但这回做了不得不做的事,心里非常憋屈,把自己憋屈死了。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