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 “三国宇宙”,在武侯绽放

2020-09-15 20:35:51 作者: 天府旅游名县

小说《三国演义》自问世以来便长盛不衰,可以说是成书于明以后的所有中国近世小说中流传最广的一部,仅明清时流传下来的版本就不下百种,实际数量肯定会数倍于这个数字。即使把 20 世纪后的近代小说计算在内,也没有任何一部作品能撼动其霸主地位。

若论其社会影响,可以说迄今为止没有哪一部小说可以与之比肩。《三国演义》取材于三国历史,但历史在小说中只不过是搭建起了一个时空框架,或者说舞台。

“三国宇宙”

自古以来,三国故事便以说唱、戏剧、小说、评书等多种体裁的形式存在,发展到现代,更是全面涉足相声、木偶剧、皮影戏、影视剧、动漫、电游等诸多领域,呈“遍地开花”的态势。

这一点和“漫威电影宇宙”异曲同工。“漫威宇宙”就是由共同的元素、设定、表演和角色通过跨界作品所建立,并且与其它漫画、电影与动画等衍生,和同人作品同属一个多元宇宙,造就了无限多的“平行世界”。

“三国宇宙”源于三国历史的开放性系统,经由漫长年代的演变逐渐形成,甚至可以说是三国以降历朝历代人人“添砖加瓦”的结果。

元末明初的罗贯中成为三国故事演变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整理者,在成百上千众多“平行世界”中删繁就简,通过修订本敲定了我们今日所见“三国宇宙”的“主叙事单元”。

每个时代的人们都以三国这一特殊的既往历史为核心,同时又依自己所处时代的风尚进行诠释,并在其中寄寓了自己对时代的深刻思考,以此将现实的历史转化为浪漫的小说,使之越来越充实,越来越丰富。

不同的时代如此,相同的时代也如是,同一时代的不同体裁同样也表现出了形形色色、各不相同的特点,相互指涉,共同构成“宇宙”。

三国圣地武侯祠

一部三国,有人看谋略,有人看英雄,有人看战场,有人看人生。武侯祠内著名的“名垂宇宙” 匾额体现出一种气吞山河的时空观: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来曰宙。

成都是三国蜀汉的都城,加之诸葛亮治蜀十余年,三国时期的遗存和三国文化的各种元素也因此汇集,给成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三国文化圣地烙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武侯祠

成都武侯祠正是体现这些传统文化精髓的三国遗迹所在。成都武侯祠历史悠久,如果从刘备下葬惠陵算起,这处三国文化遗迹经过1790多年的历史沉淀,庄严肃穆的庙宇早已成为人们敬仰的三国文化圣地。

古柏森森,遗庙沉沉。一通不朽古碑,描绘出明君良臣的精神史诗;一座千年古祠,勾勒出文韬武略的史册记忆。

成都武侯祠一步步发展成为三国文化收藏、研究、展示、传播和体验的重要基地,成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

成都作为三国蜀汉都城,自古以来就是“三国迷”心之所向,其中,武侯祠讲解员李志的故事很代表性。这位西安小伙在大学毕业后听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招聘保安,便毫不犹豫放弃所学专业,千里迢迢到成都应聘,随后苦学三国知识,最终达成心愿,成为了一名三国讲解员。

那个战火纷飞、英雄辈出的时代已然远去,但我们依然还会长时间地津津乐道于他们的事迹和行为,并试图跨过历史的纵深,去追寻他们的理想与精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