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为什么要把皇位传于三子玄烨,而不是次子福全?

2020-09-13 10:54:17 作者: 顺治为什么要

顺治皇帝一共有八个儿子,长子早夭,次子是福全,玄烨是三子,他最宠爱的是四皇子,最初也准备立四皇子为太子,四皇子的母亲是董鄂妃,爱屋及乌嘛,但是四皇子才三个月就夭折了,后面的几个皇子年纪更小,按照立嫡立长的制度也轮不到玄烨继承皇位,那么为什么最后顺治皇帝却传位给玄烨呢?

福全和玄烨的母亲都是妃子,顺治亲自册立的三位皇后都没有子嗣,所以福全除了年龄有优势外,其他方面和玄烨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关于福全年幼时的记载,就只有顺治皇帝问其志向时,他说愿做一位贤德之王。有人就以此推断顺治皇帝更喜欢福全,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在四皇子死后,顺治皇帝是很受打击的,这个时候大臣们见他萎靡不振,都希望顺治皇帝选择一个接班人,顺治皇帝按照常规更倾向于次子福全,但是孝庄太后却倾向于玄烨,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呢?这主要是因为孝庄太后不希望建州女真对朝政的影响加强,而福全的母亲董鄂氏宁悫妃就来自于建州五部之一,顺治皇帝的有三位妃子来自董鄂氏,孝庄太后不可能不注意到这个情况。

虽然新皇帝也需要得到支持,但是就情感而言,孝庄太后应该更希望得到蒙古的支持,而不是建州女真,没有孝庄太后的辅佐,也就没有顺治皇帝什么事了,和母亲发生了分歧,在这个背景下,顺治皇帝只能去找大臣们寻求意见。

当时北京城里天花病肆虐,不少人病死了,皇宫中也开始传播天花病,玄烨,董鄂妃都不幸染病了,但是幸运的是玄烨居然挺了过来,天花这种疾病,痊愈后就不会在感染。一天顺治皇帝把汤若望叫来了,就对他说起了自己立储遇到的烦心事,汤若望不明白这背后牵扯到的利益问题,他就对顺治皇帝说,现在北京城正在闹天花,不少王宫贵胄也染病去世了,从稳定,安全的角度考虑,您应该选择已经出过天花的玄烨做接班人。

此时的顺治皇帝,受到了董鄂妃病逝的打击,自己的身体也很差,他感觉时日无多了,也没精力去考虑其他的因素,于是就接纳了汤若望的建议,以遗照的形式立玄烨为皇太子,结果没过多久,顺治皇帝也因为感染天花病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