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中的四位梁山好汉:一位深明大义,一位为国捐躯

2020-09-13 10:53:32 作者: 《说岳》中的

在《说岳全传》中,有四位梁山好汉也在书中客串了一把。虽然他们大都一闪即逝,戏份不过,有的甚至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但却处处体现出了梁山好汉们的忠义气节和英雄气概。其中的一人虽已年入古稀,气势不减当年,奉命勤王保驾时以身殉国;一人是岳家军两位猛将的岳父,儿子也是岳家军中能征惯战的猛将;一人身怀绝技,治愈高宗的疾病;还有一人深明大义、不计前嫌,释放了落难的高宗等人。

第四位:安道全。安道全是位身怀绝技的梁山好汉,梁山排名第五十六,绰号神医。他在书中的表现异常神秘,大有神龙见尾不见首、只闻其声不见真身之势。按照书中的描述,宋高宗在几位心腹的保护下,历尽艰辛,抵达荷叶岭后终于和岳家军相遇,总算逃过了一劫。

可是,连日的风吹雨淋和致命的惊吓,也使宋高宗一病不起,被岳飞安排至山中的玉虚宫里静养。巧合的是,辞官避世的安道全此时也恰好在玉虚宫的药王殿中隐居静养。高宗在安道全的精心护理下,不日即病体痊愈。不过,安道全在此期间并未露面,此后的去向和下落也没有交代。

第三位:燕青。浪子燕青是梁山上的一位知名人物,玉麒麟卢俊义的忠实家仆,梁山排名第三十六位,绰号浪子。根据书中的描述,燕青辞别卢俊义后,流落到蛇岛上占山为王,日子过得好不惬意。高宗等人落难逃亡时,被燕青帐下的喽啰们擒获。燕青见到高宗等人,想起了梁山众人被奸臣陷害的惨状,不禁愤懑难平、怒火中烧,当即命喽啰们将君臣几人斩杀,为冤死的梁山好汉们报仇。后来,足智多谋的重臣李纲得知燕青的身份后,借笑骂忠奸的愤怒之言,打开了燕青的心结。燕青思虑之后,为了顾全大局,摒弃了心中的仇怨,将落难的高宗等君臣七人释放下山。不过,浪子燕青至此也没了下文。

第二位:樊瑞。樊瑞是梁山大名鼎鼎的混世魔王,排名第六十二位,绰号混世魔王。他在五人当中应该算是最幸运的一位好汉。他在朝中为官期间,因看不惯奸臣操弄权柄,毅然辞官归农,带着家眷在八卦山下修建家园、置办田产,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员外,安享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此外,樊瑞还育有两女一子。他这三个孩子都不简单。两个女儿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后来分别嫁给了威名赫赫的汤怀、孟邦杰这两位岳家军猛将。幼子樊成武艺精湛、精于骑射,长成后不仅是岳飞帐下的虎将,还是跟随岳雷扫平金军的岳家军后期主要战将。

第一位:呼延灼。呼延灼在梁山时就是威名赫赫的五虎将之一,排名第八,绰号双鞭。在《说岳》中,他虽然已经隐世多年,是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但面对来犯之敌,仍旧是位气吞山河、屹立天地的盖世英雄。高宗等君臣数人逃到海盐县后,县令路金立即向高宗推荐了呼延灼。

此后不久,叛将杜充率部围攻海盐县,呼延灼率部来到两军阵前,将杜充打落马下,取回其首级,令高宗大为欣喜。不久后,金兀术亲自率部兵临城下,呼延灼再度出城迎战,并与金兀术大战了五十多个回合。金兀术不仅感叹道:“早就听说梁山泊聚义了一百零八位好汉,个个都是武艺高强的英雄,以前我还不信,今日得见将军,果然名不虚传!”最终,呼延灼因年老体迈死于金兀术之手,壮烈殉国。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