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朱元璋:流氓对乞丐谁更牛

2020-09-13 10:51:06 作者: 刘邦和朱元璋

刘邦(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5年),汉朝开国皇帝,汉高祖。今江苏丰县人

朱元璋(公元1328年—公元1398年),明朝开国皇帝,明太祖。今安徽凤阳人。

(两人住的地方倒是相隔不远,直线距离约250公里左右。)

纵观历史上的开国皇帝(先秦时代不能算,不是皇帝),自秦始皇嬴政始。

从一介平民,甚至不如平民而抓住乱世之机会,创立一个王朝的,屈指可数。

先来简单盘点历朝历代开国皇帝:

1.秦始皇嬴政,积西秦数代先人之努力而统一六国,乘势而为也,不足取。

2.汉高祖刘邦,可取,本人主人公之一。

3.汉光武帝刘秀,虽然父亲只是一九品县令,本人也能征惯战、文韬武略,建立了东汉王朝。但毕竟为汉朝刘氏宗室,在奋斗的过程中,难免有借祖先余威之嫌,不可取。

4.三国时期,天下三分,直到西晋方统一。但晋武帝司马炎,纯粹是祖上积德,不可取。

5.南北朝乱世,你方唱罢我登场,是众多诸侯小丑跳舞之时间段,不提也罢。

6.隋文帝杨坚、唐太祖李渊,祖上皆是富贵的不能再富贵了(皆来自孕育了北魏的六镇贵族),夺位前,他们手中有粮、有兵、有地盘,心中虽有雄心,成就虽然辉煌,毕竟不是出身平民也,不可取。

7.五代十国乱世,同南北朝一样,小丑跳舞阶段,不提也罢。

8.宋太祖赵匡胤,弄了个假惺惺的“黄袍加身”,也是因为他手握重兵、下属拥戴,还有一根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盘龙棍,他不得天下,天理难容。但赵匡胤非平民,不可取。

9.南宋开国皇帝赵构,人很聪明,运气也很好(能和他争皇位的,金朝全帮他搞定了,掳走了),但整体上看,属于怂人一个(远不敢迎回父兄的灵柩,近不敢在秦桧有生之年要秦桧的命),不提也罢。

10.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打遍欧亚无敌手,可惜未灭南宋就死了,死的早了。元太祖忽必烈和秦始皇嬴政一样,靠祖上打天下者,不可取也。

11.明太祖朱元璋,可取,本文主人公之一。

12.清太祖努尔哈赤,未能统一天下即驾崩也。

本文将刘邦和朱元璋做一简洁、明了的比较,以快读者。

一、人物出身:

刘邦的祖上是先秦某诸侯国的大夫,到刘邦这一代,早就成了平民(农民)。但刘邦不喜欢在农田干活(务农),喜欢结交狐朋狗友、吹牛喝酒泡寡妇,最后还混了个沛县泗水的亭长干干,主要工作内容,相当于基层公务人员。

朱元璋的祖上是谁,朱元璋自己估计都不知道。他只知道自己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五岁替地主放牛,十七岁出家为僧(原因是挨饿,为了找个地方吃饭),流浪过三年(就是当了三年乞丐)。最惨的是,十六天时间内,父亲、母亲、大哥全部饿死了。

本项比较:刘邦3分,朱元璋5分。

原因:朱元璋的出身比刘邦惨多了,压倒性优势(惨)。

政治上取得的成就:

刘邦:攻占咸阳、灭了暴秦、打败项羽、建立汉朝。

朱元璋:消灭陈友谅、张士诚等割据势力,将蒙古人赶会漠北,建立明朝。

本项得分:刘邦5分,朱元璋4分。

原因:刘邦打败的项羽,比朱元璋打败的陈友谅、张士诚更有名。虽然朱元璋能灭元,但没有消灭蒙古;虽然刘邦先入咸阳,灭暴秦主力的是项羽。综合考虑,刘邦略占上风。

对外战争取得的成就:

刘邦:主要敌人是匈奴,但“白登之围”差点被匈奴俘虏,有点险。无奈的和匈奴和亲,以求边境的安稳,为汉朝的修养生息赢得了时间。

朱元璋:十三次征伐北元,取回了失去400年的幽云十六州;西藏臣服、高丽和琉球称臣,

本项得分:刘邦3分,朱元璋5分。

原因:刘邦的确是为了汉朝的将养生息,但当时确实打不过匈奴。朱元璋让高丽和琉球臣服,是加分项。

经济上取得的成就:

刘邦:攻入咸阳时,便主动废秦朝苛法、与民约法三章。天下初定时,刘邦积极为百姓减免徭役、减轻田租,让士兵复员等政策,迅速恢复了国家的经济。汉初大力发展农业,巩固了国家的基础。

朱元璋:天下初定之后,也实行了发展生产,与民休息的政策。并且鼓励开垦荒地,并强行将人口众多地区的人,迁往人口严重匮乏之地。要求军队也要进行屯田,要求军队的军粮可以自给自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