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手下都是人才?

2020-09-13 10:50:14 作者: 刘邦手下都是

近两天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刘邦手下怎么都成了定国安邦的人才,如曹参、周勃、樊哙等,有当宰相的有封侯的,一大把,怎么一个小县城就有这么多人才?

后来想了一想,想通了。人不是一出生就是当宰相的料,不是注定都是带兵的奇才。人只有历经了磨难,经过鲜血和生命的洗礼才会成长为将帅之才。开始樊哙只是杀狗的屠夫,曹参只是狱卒,夏侯婴只是司机,还有丧葬队伍的吹鼓手周勃。他们跟随刘邦起义反秦,和楚霸王争夺天下,历经多年战火的考验,才能知道怎么打仗,怎么调配后勤,怎么带兵带人,怎么不被人砍死,怎么砍人才最省钱省事。

同时战争也是一个筛子,运气不好能力不足的,都会被筛出去。运气好很重要,命不好半路就被砍死了,再有才也没用。近代红军很多优秀将领牺牲了,像黄公略、左权,都是将帅之才,但是半路崩殂。粟裕刚开始也没表现出突出的作战能力,后来逐步成长,解放战争期间,能力得到充分展现,大规模兵团作战,打神仙战。

和平年代,对普通人来说既是一个好时代,能平平安安的当一个普通人过一辈子。也是无奈的时代,出人头地的上升机会,有,但是很少。战争年代,敢拼,上升通道就是敞开的。但是也要命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