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死两茫茫,除了苏东坡的江城子,还有哪些感人的悼亡诗词?

2020-09-13 09:46:03 作者: 十年生死两茫

问题:北宋诗人苏东坡》《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是一首感人肺腑,读之令人落泪的悼亡词。除了这一首外,还有哪些悼亡(诗)词呢?这些(诗)词怎么赏析呢?

前言

从广义来说,悼亡诗词,是指对亡故亲朋表达追悼哀思的作品。

不过,古人的悼亡诗词,原先专指丈夫悼念妻子的诗词,最早起源于西晋潘岳的《悼亡诗三首》。

北宋大文豪苏轼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是我们最熟悉的悼亡词之一。前人称颂的三大悼亡诗词中,除了苏轼这首以外,还有贺铸与元稹两个人的悼亡诗词最负盛名。

一、元稹悼亡诗

中唐诗人元稹是白居易最好的朋友,他在没有发迹以前,娶了太子少保韦夏卿小女儿韦丛。

这个原配妻子与元稹一起度过了比较艰苦的岁月,七年以后,元稹任监察御史时,韦丛却病死了,年仅二十七岁。

悲痛的元稹写了《遣悲怀三首》怀念亡妻: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

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

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词。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惟将终夜常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在诗中,元稹回忆了妻子与自已一起过的艰苦生活: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等到俸钱过十万的时候,妻子已经去世,元稹只好“与君营奠复营斋”而已。

元稹还有一首七绝也流传甚广,《离思五首之一》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虽然元稹写道“取次花丛懒回顾,”,但是元稹与刘采春、薛涛的风流韵事却流传甚广。不过很多古人妻妾成群,作为一个鳏夫,也无可厚非。

二、贺铸的悼亡词

北宋著名词人贺铸被称贺鬼头,其貌不扬,一生也抑郁不得志。贺铸的妻子赵氏,为宋宗室济国公赵克彰之女,夫妻二人的感情很深。

在贺铸年近五十时,他们闲居在苏州三年。在此期间,与贺铸相濡以沫、甘苦与共的妻子亡故。

后来贺铸重游故地时,想起亡妻,作词以寄哀思。就是这首著名的《半死桐·重过阊门万事非》:

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

原上草,露初晞。旧栖新垅两依依。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

这个词牌看起来很熟悉,其实就是词牌《鹧鸪天》,因为贺铸的这首词又命名为《半死桐》。

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孤寂之感油然而生,妻子挑灯补衣的情景历历在目。

三、陆游的悼亡诗词

南宋大诗人陆游与其前妻唐婉的故事千古流传。据说二人离婚以后,又一次在沈园偶遇,两人所作的钗头凤令人感慨万端,陆游的《钗头凤》写道: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婉的《钗头凤》写道: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不久以后,另嫁他人的唐婉就去世了。

几十年以后,陆游在75岁时重游沈园,作有《沈园二首》: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