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的公益承诺

2020-09-10 16:08:10 作者: “手足”情深

每年夏天,对于陇原高考学子来说,总有一股清流滋润着他们的心田,照亮着他们的前程,这就是由甘肃省慈善总会和兰州晨报联合打造的传递爱、汇聚爱的大平台——阳光助学活动,这个延续12年之久的爱心载体,助力300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在亮相的诸多爱心企业中,我们看到了老朋友亲切的面孔——师富贵和他的兰州手足外科医院。

这是师富贵参与阳光助学活动的第四年,每年他都选择资助10名阳光学子,每人5000元。“在公益助学的路上前行,永不停歇,这是个人承诺,也是企业责任。”

始终如一 坚守助学承诺

2020年6月21日,夏至,父亲节。

这天,在师富贵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临夏12岁患者朵朵,朵朵在家剁草时左手不小心被铡刀致伤,两根指头断裂。后经兰州手足外科医院紧急抢救,断指接上,并存活,恢复情况良好。

“在手足外科医院里,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医护人员也给予我很好的关怀。特别是当您知道我家里比较困难时,还减免了一定的医疗费用,这都让我和家人非常感动。总听医护人员们说起您,是一位了不起的人,当看到您时,和我的父亲一样,慈祥,温和。父亲节,让我向您道一声谢谢!”简短的书信里,表达了一个孩子对自己敬仰的恩人诚挚的谢意,写满了一个孩子对一位父亲崇高的敬意!

《道德经》有言:“善行无辙迹。”意思是真正做善事、行止高洁的人,做好事的时候,是完全不着痕迹的。师富贵就是这样的人,从2017年开始,他每年都在关注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年年不会缺席捐助。

“那些孩子,一个个都很优秀、阳光、励志,他们的精神也非常感人。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能感同身受那份不易,每年选择资助10名学子,每人5000元,希望他们学有所成,在感受社会雨露泽被的时候能让爱心传递下去。”这样的坚守他持续了4年,后期还要将助学的承诺一直延续下去。

师富贵出生在甘肃省秦安县的一个叫“师家河”的山村里。他的母亲乐善好施,在附近村子里有极高威望,他的家也是当地有名的“师善人家”,从小耳濡目染,在师富贵的心里埋下了仁爱助人的种子。

所有慈善的力量,都将化为成长路上的希望。2019年,“轮椅少年”焦世栋的励志故事,深深打动了师富贵的心,他决定给焦世栋先做个全面的身体检查,并在其身体状况允许且本人同意的前提下,给他免费安装辅助肢具,期望能最大程度地帮助他“站起来”。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自2014年师富贵创立兰州手足外科医院以来,除连续四年加入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外,还与中医药大学联合设立助学基金,每年投入2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他用爱心和善良将这首人间赞歌演绎得至情至深。

四万多台手术记录“用心”之路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是兰州市首家以手足外科、创伤骨科、显微外科为特色,集医疗、科研、康复为一体的现代化专科医院。主要以断肢(指、趾)再植;拇手指缺损再造;手足肌腱断裂、缺损和粘连伴手功能障碍等肢体方面的再植修复为特色的专科医院。去年又吸引来国际知名专家、全国矫形泰斗、国家康复中心的秦泗河教授任名誉主任,在医院建立了西北第一家矫形中心,主要是为西部偏远地区广大肢体残疾患者进行矫形矫正,让他们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来自临夏的患者丁文花是先天性多关节挛缩症,12年来,这个四肢畸形的小女孩一直跪立爬行,她的生活圈子从未离开过自家的院落。

今年5月份,家人带着丁文花在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做了双上肢右下肢畸形矫正手术,考虑其家庭困难,医院还为其减免了一定的医疗费用。“没想到孩子有一天还能站起来走路,脸上也有了笑容,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丁文花的父母将一面“医者仁心”的锦旗送到师富贵手中,表达他们最朴实最诚挚的谢意。

根据兰州手足外科医院粗略统计,自成立以来,开展各类手术4万多台,特别是断肢再植技术及业务水平日益提升,每年数千台,已成为兰州市骨科——显微外科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2018年,师富贵又开设了兰州手足外科第二医院暨兰州儿童骨科医院,通过短短五年的时间,师富贵带领全院医护人员,走向了更高的台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