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将军”,超越花木兰,胜过穆桂英

2020-09-13 10:53:53 作者: 她是历史上的

提起花木兰的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中国古代妇女中的杰出代表,是最著名的巾帼英雄,而“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则更是广为流传,被后人津津乐道,如果问花木兰的“职业”是什么,大家一定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将军。

除了花木兰,历史上还有一位赫赫有名的女将军,她的名字大家自然也不会陌生,她就是大破天门阵的“杨门女将”穆桂英。

无论是花木兰,还是穆桂英,她们都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史书上并无确切记载,换句话说,她们都是“虚拟人物”,而不是真真切切的历史人物。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一位,她不但是真实的历史人物,而且还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将军,她的名气虽没有花木兰、穆桂英响亮,可她却比她们都厉害,超越花木兰,胜过穆桂英。

这位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女将军,名字叫做“妇好”,她是殷商王朝第二十三任君主武丁的王后。据史料记载,妇好不仅美貌端庄、英姿飒爽,而且还力大无比、武艺超群,据说就连男人也无法举起的铜鼎,而对妇好来说,却是地地道道的“轻而易举”。

妇好可不是只有蛮力,其实她是一位颇具指挥才能的军事统帅,她跟随武丁,南征北战,可以说是武丁麾下的一员猛将,更是武丁最得力的助手。话说有一年,商朝边境告急,商朝与边境各小国势均力敌,难分胜负,而就在武丁一筹莫展的时候,妇好便向武丁主动请缨,愿意带兵前往边境作战。

武丁一开始,自然有些犹豫,多少文官武将尚不能解决的问题,一介女流又能有何作为,可是,禁不住妇好的百般请求,武丁没有办法,也就只好同意了。妇好参战之后,令武丁及满朝文武大臣没有想到的是,妇好不战则已,可一经参战,竟大获全胜。

妇好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依旧保持着冷静和谨慎,她调度有方,指挥得当,竟凭借着自己独特的军事才能,相继击败了商朝边境上的数十个小国,不但使得边境得以稳定,而且还扩张了商朝的疆土。

妇好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她“将军”的称号,也绝对是货真价实的。妇好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据可查的“女将军”,她的这一地位是难以被撼动的,尽管后来的花木兰也好、穆桂英也罢,哪怕她们的事迹都是真实的,恐怕与妇好相比起来,大概也都要黯然失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