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妻去世,丞相请求岳父迎娶二女儿,岳父应允,并说三女儿也愿嫁

2020-09-13 13:02:48 作者: 发妻去世,丞

如果给你选择,你是愿意娶一个达官显贵之女还是平民老百姓的女儿呢?相信大部分人会选择前者,其实也正常,攀附强者本来就是人的本性。但是今天要说的这个男人,他却毅然选择了平民之女,这是怎么回事呢?

北宋晚年,滕县有一个很有前途的年轻人,张孝纯。早年,张孝纯因为家境贫寒,被迫中断了学业。不过,张孝纯有个富裕的邻居,史书没有记载他的名字,只说他姓吉,本文中以吉氏相称。

吉氏素来知道张孝纯学习刻苦,是个很有前途的年轻人,得知他因为贫穷中断了学业感到很可惜,于是便同张孝纯的父母说道,”不如让孩子来我家读书,吃嚼费用,都由我一力承担!”

张孝纯父母见到有这样的好事,开心的答应了。

此后,张孝纯就寄住在了吉氏的家中。对于吉氏能够伸出援手让自己继续读书,张孝纯很感激,于是在平常生活中,张孝纯对吉氏夫妻俩十分尊敬。一晃几年过去了,张孝纯成了一个翩翩才子。

吉氏对张孝纯十分满意,于是便准备将自己的大女儿嫁给他。张孝纯对于年轻漂亮的大小姐自然没什么不满意的,于是双方订下了口头婚约,等到张孝纯参加完第一次科举后,双方家庭就可以挑选吉日成亲了。

这里要说一下,一般读书人第一次科举都是考不上的,纯属是去熟悉一下环境、流程,顺便交一些朋友。

但是谁都没想到,张孝纯第一次参加科举,竟然就中了进士。在中国古代,本来信奉的就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尤其在重文轻武的宋代,更是如此。

当时在北宋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你考上了进士,那么就会有很多达官显贵抢着嫁女儿给你。因为这是双赢之举,达官显贵可以在朝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补充新鲜血液。

而新考上的进士也能够拥有相应的背景,在尔虞我诈的朝廷中有自保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年轻俊朗的张孝纯顿时成了“香饽饽”,有不少达官显贵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不过,这些都被张孝纯拒绝了,是他不想背靠大树,想要自己拼搏?别逗了,谁也不是傻子,张孝纯当然知道迎娶达官显贵之女的好处,但他不是忘本之人,当年若不是吉氏相助,能有自己今天?

于是张孝纯考中了进士后,马上回到家乡迎娶了吉氏的大女儿。然而,几年后,张孝纯的妻子便去世了,这时候的北宋早已灭亡,张孝纯则是成为了金朝的左丞相,如此一个大人物,大家都劝他再娶一个年轻貌美的妻子。

一年后,张孝纯来到了吉氏的家中,对自己的对岳父表明了心意,想要娶他的二女儿为妻。吉氏感到很意外,因为他的二女儿生出来的时候就是个盲女,这样一个女子,又是平民出身,根本配不上张孝纯。

于是吉氏便好言相劝,希望张孝纯可以改变心意。但是张孝纯很固执,他对吉氏诚恳的说道,“当年若是没有岳父扶持,无我今日之显赫,做人不能忘本,何况二姑娘天生眼盲,我不娶她,还有谁会对她好呢?”

就这样,吉氏将眼盲的二女儿嫁给了张孝纯。两人的婚后生活十分美满,虽然妻子眼盲,但张孝纯毫不嫌弃,吉氏的二女儿为张孝纯生下了两个孩子。但是不久后,吉氏的二女儿也染上了重病去世了。

为此,张孝纯痛不欲生,并从此断掉了娶妻的念头。就在这时候,吉氏主动提出让张孝纯迎娶自己的小女儿,因为他认为张孝纯虽然当上了丞相,但对自己还是一样尊敬,是个好男人。

于是,张孝纯便顺势娶了张孝纯的三女儿,婚后,两人生下了2个孩子,琴瑟和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