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武汉戏曲进校园云课堂,《戏曲大课堂》,今日上线

2020-10-12 21:40:02 作者: 2020年武

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打造的2020年武汉市“戏曲进校园”云课堂——《戏曲大课堂》今天上线。

“戏曲进校园”云课堂的老师轮番登场献艺

博得阵阵掌声。其中,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武汉汉剧院的王荔、武汉楚剧院的夏青玲和武汉京剧院的刘子薇联袂演绎的戏歌《春暖花开》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现场,部分中小学生也展示了前期武汉市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成果。《推车赶会》、《司马光砸缸》、《穆桂英挂帅》、《说媒》……孩子们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显得韵味十足。

来自长春街小学的一位学生说:“我学了两年戏曲,现在会表演《定军山》这个曲目。京剧是我们中国的国粹,我通过学习了解到了很多历史和文化。”

2016年起武汉市连续四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截止目前,共有50所“戏曲进校园”示范学校。为保持这一工作的连续性和普及性,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教育局和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打造了以弘扬戏曲文化精髓为宗旨的融媒体交互式空中课堂——《戏曲大课堂》,涉及京剧、汉剧、楚剧、曲艺、杂技、木偶剧等类别,共60节课,每节课分讲、演、学三个环节,时长40分钟。参与课程录制的名家、新秀共35人,分别来自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武汉杂技团、武汉说唱团。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武汉汉剧院演员王荔表示

“线上线下教学是不一样的,为了增强互动性,在教学的时候我尽量说一些大家听得懂的话,包括借助肢体、道具来形象表达,旁边也会有小朋友做示范。电视机前的小朋友看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累,就会让他们觉得这个我在家里也是可以学的。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建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徐定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相卫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人物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