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考棚 再现三百年前“开科取士”场景

2020-09-15 11:57:40 作者: 玉山考棚 再

考棚——又称“贡院”,是科举时代士子们的应试考场,是“开科取士”之地,与书院、学官、孔庙、贡院等同为封建教育体系和教育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玉山一处非常珍贵的历史遗存。

图说:玉山考棚 来源:网络

玉山考棚位于江西省玉山县城老城南门内十字街湖塘宝庆桥南头东侧。这座考棚于清乾隆五十七年由知县丁如玉始建,之后倒塌。至道光十八年,知县张兼山倡议阖邑捐造仍在旧址重建。入街巷口,便真切见到了考棚模样:它由4幢青砖瓦房组成,占地面积相当一个足球场,呈长方形两两对称;南端为门厅,北端为正厅,各为五开间,相对而立;两厅之间,两排号舍东西相向,各有25个前后间,计有50个考间,可容100名童生应试。

玉山考棚历时数百年风雨,至今其布局结构仍保持完整,实属罕见。对江西人而言,它是唯一的一处,其历史、科学价值不言而喻。凝眸两排号舍之间用青石、鹅卵石铺就的甬道,想必就是当年考棚考题昭示处了。来前查过资料:县童子试5场,每天1场。每天的考题标在一扇木板的两面,由专人扛着在甬道缓行,考生们坐在考案前均可看清。考号分前后室,面对甬道的为考室,敞开,设考案;后者为考生起居室,设灶台,吃住用具自备。县试5天里,考生起居不能走出各自的考号。南北两端,各有一幢青砖瓦房对称而列,分别为前堂后堂。南面的前堂为考前训导衙,北面后堂是考官的办公室。据史料记载,自宋迄清,玉山县共有111人考中进士,其中宋代考中进士64人,元代5人,明代19人,清代23人。60人考中举人,其中宋代2人,明代35人,清代23人(含武举人16人)。

目前,南方像这样见证封建科考制度的不可移动文物仅有2处,一处是南京“贡院”, 另一处就是这玉山考棚。显然,这里除大门右侧尚遗有破旧不堪之“训导衙”外,房子几乎全是“新”的。“新”是为了复古,还其本来面目。地址没错,地基和旧房尚存,便不算是“作秀”了。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