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价飙升,买不起酒喝怎么办?看看古人的做法

2020-09-15 11:57:24 作者: 酒价飙升,买

对于那些“以酒为名”在外的古人来说,似乎每天沉醉于酒乡才是常态。他们在醉酒的时候好像从来不考虑一个问题:当无酒可饮的时候,该作如何打算?他们很少提及,我们也因此而很少会关注到这个问题。

实际上,有不少“酒名”在外的古人都因一时窘迫或某些特殊情况而遇到过这种情况。那么,当这些嗜酒如命的古人们遇到无酒可饮的情况时,他们会怎么处理呢?

有条件的人会直接拿自己身上的一些东西去换酒喝,而这种换酒也可以分为两种。

第一种就是用身上的名贵之物换酒,比如魏晋名士阮孚就曾以“今貂换酒”。这里的金貂是一种饰品,也就是黄金铃铛配上貂尾,可谓是珍贵至极,一般只有皇帝左右比较亲近的侍臣才有资格佩戴。无独有偶,类似且更为知名的故事则是贺知章长安遇李白后以“金龟换酒”。同样,贺知章的“金龟”同样也是皇家配给高级官员的衣物配饰,不仅其本身金贵,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以此等物件换酒喝,更加凸显出一种文士的风流和雅致。再后来便是李白在请自己的朋友岑勋和元丹丘时,也曾高呼“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换酒喝的第二种便是如唐寅那般,以桃花换酒。明代风流才子唐伯虎在他那首著名的《桃花庵歌》中写道:“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以桃花换酒,更显出一种出尘气质,难度似乎也更大一些吧。

至于没条件的人,那就只能是各显神通了。比如晋代的那位毕卓,酒瘾发作时直接翻墙跑到邻居家院子里偷酒喝;又或者如唐代诗人元稹在没酒喝的时候,全靠夫人把自己的首饰嫁妆卖掉,然后买酒喝(“泥他沽酒拔金钗)。而陶渊明则是一边自己种地酿酒,一边有好友送酒给他喝。“陶潜尝九月九日无酒……望见白衣(指官府给役小吏)至,乃王弘送酒也。”(南朝·宋·檀道鸾《续晋阳秋》)陶渊明的好友江州刺史王弘在得知陶渊明无酒可饮的时候专门派了白衣使者去他送酒。

当然,即使有人送酒,也要有忧患意识,要节约着喝。苏东坡就曾有一个“雪堂义樽”。他自己写道“予昔在黄州,邻近四五郡皆送酒,予合置一器中,谓之雪堂义樽。”(苏轼《书雪堂义墨》)苏东坡被贬到黄州之后,时常有好友、邻居送给自己酒,他把每次喝剩下的酒都放到一个大的酒樽中,然后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对于真正的爱酒之人、痴酒之人来说,有酒可饮是风流,无酒可饮时依然可以活出一副飘然出尘之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