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为何张大彪在1955年只能授大校,而邢志国却能授少将?

2020-09-13 15:10:56 作者: 《亮剑》为何

《亮剑》为何张大彪在1955年只能授大校,而邢志国却能授少将?经典抗战剧《亮剑》应该很多人都看过,在剧中李云龙的独立团可谓人才济济,比如政委赵刚、副团长邢志国、团参谋长兼一营营长张大彪、二营长沈泉、骑兵连长孙德胜、警卫员魏和尚和段鹏、兵王王喜奎等等。而今天要谈到的主角就是张大彪和邢志国,这两个人在独立团中,除了李云龙外,资历应该算是最深的。

张大彪原先是西北军第29军大刀队的排长,参加过长城抗战,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张大彪又率部在北平与日军血战了数昼夜。之后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第29军被迫撤出北平,而张大彪就是在第29军南撤途中开了小差。当他回到家乡时,发现村子已经被日军烧了个精光,老母亲也死在了日军的手上。为了报仇,张大彪打算继续回到原部队,结果在中途遇到了正在招兵买马的李云龙,经过李云龙的劝说,张大彪加入了八路军新一团。短短几年的时间,张大彪就因功升任为连长、营长、团参谋长。

再来说说邢志国。邢志国在剧中的戏份并不多,他不像赵刚是受到了旅长的任命,才去独立团任职,而是突然一下就在剧中出现,并且直接担任独立团的副团长。关于他的个人经历,在剧中并没有详细说明,不过可以从剧情中了解到一二,这一点在下文中会提到。

从张大彪和邢志国的职务上来看,他们一个是团参谋长,一个是副团长,都是副团级。另外,在解放战争时期,他们也同时被提拔为师参谋长和副师长,都是副师级。不过可惜的是,在全国解放前夕,邢志国和张大彪双双战死沙场,没能等到授衔的那一天。这里我们不妨作出一个假设,假如张大彪和邢志国没有战死,那么他们大概率会被提拔为军参谋长和副军长。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说张大彪在1955年只能授大校,而邢志国却能授少将呢?

首先,资历的问题。邢志国的个人经历虽然在剧中并没有介绍,不过还是能从侧面了解一些。在剧中邢志国称呼李云龙为“老李”,另外,在平安之战后,李云龙曾请过孔捷和丁伟喝酒,这三人都是正团级,邢志国是副团级,明显级别不对等,居然也能同桌喝酒。这就说明,邢志国的资历应该很深,很有可能就是在红军时期参加的革命,而且还应该参加过长征。而张大彪是在抗战爆发后才加入的八路军,所以在资历上,张大彪要比邢志国差一大截。

其次,职务问题。张大彪是军参谋长,邢志国是副军长,他们虽然都是副军级,但是职务上还是有很大区别。军参谋长只是军事指挥部门的首长,协助军长进行指挥,主要职责是整理战斗信息,为军长提供资料并提出一定的建议,经军长授意之后,才能向下面单位布置具体的战斗任务。另外,在军部领导排名上,副军长也会排在参谋长前面。如果军长不在,副军长最有可能代理军长职务。所以在行政级别上,邢志国的级别也要比张大彪高。

另外,孔捷手底下的两个师长都能被授予少将军衔,所以副军级的邢志国,更有可能会被授予少将,毕竟资历在那里摆着。张大彪虽然也有可能被授予少将军衔,但是概率却会小很多,很可能在1955年,只能授予大校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