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庙在全球遍地开花,江苏有个小镇却说:方圆15里不准祭拜关羽

2020-09-13 15:09:37 作者: 关庙在全球遍

提起关羽,想必在中国没有人不知道的。即使在东南亚地区和华人所在的国家,关羽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因为关羽在三国时期忠肝义胆,为刘备一生征战,所以黑白两道都将他视为偶像。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话,民间尊其为“关公”,历代朝廷也多对他进行褒封。清朝顺治九年,关羽正式被追封为“武圣”,与文圣孔子并列。

祭拜关羽

雍正三年,朝廷颁布法令,以关帝庙为武庙,并入祀典,文武百官、各省县百姓按祭孔之太牢祭仪进行春秋两祀。从此,关羽成为国家祭祀的主神,与孔圣人并驾齐驱。由于关羽还是众所周知的“武财神”,所以华侨及在外经商者,也对关羽大加祭祀。而就在关帝庙遍地开花时,江苏丹阳有个小镇却拒绝修建关帝庙,并规定:方圆十五里不准祭拜关羽。这个小镇与关羽又有着怎样的情感纠葛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这个小镇名为吕城镇,位于江苏省丹阳市东部,是丹阳四大古镇之一。之所以称为“吕城”,是因三国时期,东吴大将吕蒙在此地屯兵铸城而得名。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而吕蒙与关羽的恩怨,估计大家也都听说过。吕蒙正是替东吴斩杀关羽的大将。按理说,吕蒙是胜利的一方,为何吕城人却容不下关羽呢?其中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

吕蒙

建安二十二年冬,镇守陆口的鲁肃去世后,吕蒙代替鲁肃为都督,率军驻守西口。鲁肃麾下万余人马,也都归吕蒙指挥。不久之后,孙权任命吕蒙为汉昌太守。吕蒙的辖区与关羽的江陵毗邻,他深知关羽一直有扩张的野心,所以居安思危,积极备战,准备伺机收回荆州。鲁肃在世时,因为与诸葛亮关系良好,所以一直主张孙刘联合,共同对抗曹操。但吕蒙却认为刘备君臣反复无常,不是真心朋友,应该趁着兵强马壮时收回荆州。

后来孙权同意了吕蒙的计划,命他暗自准备对荆州的进攻。吕蒙在初到江口时,先给关羽放了个烟雾弹。对关羽加倍殷勤,广施恩义,和关羽结下深厚的友谊。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攻魏国的襄阳、樊城。吕蒙趁机装病,打消关羽的后顾之忧,让关羽将荆州的守兵撤掉,全部开赴襄阳。

吕城百姓被打

之后,孙权命吕蒙偷袭荆州。荆州重镇江陵守将麋芳、公安守将士仁因与关羽有嫌隙,不战而降。关羽听说南郡失守后,立即南撤。期间,关羽数次派人联系吕蒙,吕蒙每次都厚待关羽的使者,还向关羽部下的亲属表示慰问。关羽手下无心恋战,士卒渐渐溃散,退至麦城。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关羽仅率十余骑出逃。在行至距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时,遭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后来,他与长子关平一起在临沮被害。

吕城百姓

由于关羽算是被吕蒙给阴死的,所以崇拜关羽的人在数百年来一直欺负吕城的百姓。吕城百姓一怒之下规定:方圆十五里不准祭奠关羽。即便关羽后来被尊为武圣,吕城附近也没有修建关帝庙。这一风俗也一直被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