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他是楚云飞的学长,32岁任集团军参谋长,1955年可授大将

2020-09-13 15:09:59 作者: 《亮剑》他是

《亮剑》他是楚云飞的学长,32岁任集团军参谋长,1955年可授大将!《亮剑》这部剧大家应该十分熟悉了,在剧中李云龙在苍云岭突围战中,击溃了日军坂田联队,还打死了坂田联队长,本可记一大功。但因为李云龙没有执行上级的突围命令,擅自做主从日军防守的正面突围,将部队带入险境,所以最终虽然取胜,但仍然受到了副总指挥的严厉斥责,并且副总指挥是铁了心要对李云龙作出处罚。

正当老总发火的时候,参谋长则主动站出来帮李云龙说情,说李云龙毕竟成功率部突围,还打死了坂田,也算是立下了大功。可是老总正在气头上,听不进去任何反对意见,执意要处罚李云龙,并且还扬言要李云龙到总部来喂马或者当几天伙夫。而参谋长再次帮李云龙讲情,说这些李云龙都干过了,言外之意,就是希望老总让李云龙功过相抵算了。虽然最终李云龙仍然受到了降职处罚,但参谋长也算是尽力了!

关于参谋长的人物生平,想必大家应该非常清楚了,参谋长1905年出生,湖南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一期,而楚云飞是黄埔五期的,所以参谋长也算是楚云飞的学长了。从黄埔毕业之后,参谋长参加了彻底消灭陈炯明的第二次东征,同年,也就是1925年,参谋长被上级派往苏联学习,先后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以及伏龙芝军事学院。生平就读过3所名校,参谋长也算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才子了!

1930年6月,参谋长从苏联回到上海,并转入苏区,先后历任军长、军政委、军团参谋长等职,1934年10月,参谋长率部参加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部队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同年九月,八路军改称为国民革命军第18集团军,此时参谋长便被任命为集团军的副参谋长,兼前敌指挥部参谋长了,这一年他才年仅32岁。

在抗战时期,参谋长参与指挥了很多大型战役,比如长乐滩战役、太行反击战、百团大战等等。只可惜天妒英才,1942年5月,日军出动重兵袭击了前敌指挥部,在突围过程中,参谋长不幸被日军炮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一代名将就这样不幸陨落,如果参谋长没有牺牲,在1955年时,应该会被授予大将军衔。参谋长授元帅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比如2野、3野、四野的司令员均被授予元帅,而参谋长却均是上将军衔。另外八路军的参谋长是叶帅,所以身为副参谋长,授大将的可能性比较大!

所以,综上所述,参谋长是楚云飞的学长,32岁时任集团军参谋长,如果没有牺牲,1955年可授大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