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他是李云龙首任警卫员,虽然只活了30秒,却救了老李一命

2020-09-13 15:10:41 作者: 《亮剑》他是

《亮剑》他是李云龙首任警卫员,虽然只活了30秒,却救了老李一命!在抗战剧《亮剑》中,李云龙在指挥作战方面非常有天赋,往往能利用非常规思维给对手致命一击,比如苍云岭突围战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1940年2月,李云龙为了掩护师部和后勤机关转移,他所在的新一团被日军坂田联队包围在了苍云岭地区,一个团被日军一个联队包围,谁都知道会发生什么,然而在李云龙连续发动两次反冲锋作战之后,竟然奇迹般的突围了!

第一次发动反冲锋,是因为李云龙从望远镜中观察到了日军联队指挥部,就在他阵地前方不远的山坡山。于是李云龙的脑海中便瞬间产生了一个念头,就是用迫击炮将其打掉,然后利用日军指挥系统中断的间隙,趁势率部突围。但是请教过神炮手柱子之后,才发现日军指挥部并不在迫击炮射程之内,需要往前推进500米。于是李云龙找来了张大彪,给其下达了向前突进500米的命令。

第二次发动反冲锋,是在张大彪成功往前推进了500米之后,这500米远的黄金距离,怎么描述它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在满足射程要求后,柱子架炮、校准距离,一气呵成,在确认无误后,他装填了第一发迫击炮弹,结果稍微有点偏出,打在了对面的山梁上。稍作调整之后,柱子装填了第二发炮弹,这一炮稳稳命中目标,坂田联队的指挥部被成功摧毁。日军指挥系统中断,势必会造成混乱,于是李云龙带着部队发动了第二次反冲锋。

当突围至一处山口时,部队遭到了日军一处重机枪阵地的火力压制,无法继续前行。千钧一发之际,李云龙打算充当爆破手,用手榴弹为部队炸开一条血路,如果李云龙真要亲自去,那基本上就回不来了。就在此时,李云龙的首任警卫员虎子,决定替他而死,在没有得到李云龙命令的情况下,虎子抱着一捆手榴弹,直接就冲出了阵地。面对日军重机枪的扫射,虎子经过一轮风骚的走位之后,结果还是被打中了。众人以为他牺牲了,结果没多久,虎子又重新站了起来,最终他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部队炸开了一条血路。

从虎子出镜后的第一个画面算起,到他最后牺牲为止,仅仅30秒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虎子只活了30秒钟。然而正是因为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所以才保全了李云龙,所以才救了老李一命。身为李云龙的警卫员,更是李云龙在剧中的首位警卫员,虎子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为继任者魏和尚和段鹏等人做了一个英勇的表率!

综上所述,虎子是李云龙首任警卫员,虽然只活了30秒,却救了老李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