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刘备、曹操、诸葛亮三人遗言都是怎么说的?

2020-09-15 11:56:41 作者: 人之将死,其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这个“言”就是遗言了。这句话出自于,《论语·泰伯》之中。就是指的是飞鸟将要死去的时候,它的鸣叫声是悲哀的,而人将要去世之时,他的话语也是善意的。蜀汉开国皇帝刘备去世之前,他也曾经讲过这样的话。纵观“三国”中刘备、曹操、诸葛亮三位英雄人物的遗言,细加玩味,可得教益一二。

刘备托孤

刘备驾崩时享年63岁,白帝城“托孤”, 即那不争气的宝贝儿子坐了龙椅之后该如何继承先辈遗志,处理好国家大事,将刘氏宗室光大下去。围绕“托孤”问题总共讲了三次话,一是“嗣子孱弱,不得不以大事相托”, 二是“凡事更望丞相教之!”三是“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

刘备白帝城托孤

不仅交代诸葛亮,还单独将赵云唤至身边:”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就实际上刘备对赵云说这番话,也就是让赵云能在关键时刻保全刘禅的地位不被篡权,不管是诸葛亮还是其他人。言毕,驾崩。让刘备魂萦梦牵的始终是后来当上“安乐公”的阿斗,是儿子。

曹操后事

曹操与刘备不同,由于曹丕的继位权此时已经很是牢固,关于辅佐儿子曹丕的交代他也就一语带过:“惟长子曹丕,笃厚恭谨,可继我业,卿等宜辅佐之。”

他的重点不在这儿,而在于铜雀台中那么多侍妾。这么多生前侍奉自己的绝色美人怎么能让后人分享,因此这是曹操临终前最放心不下的一个心病。他的遗言花了很大的篇幅处理这一问题:先是物质鼓励,“取平日所藏名香分赐诸侍妾。”看来平时这些名贵香物是不让这些“妾们”染指的。再就是严格要求,要求她们自力更生,“勤习女工,多造丝履,卖之可以得钱自给。”最后是要忠于职守,死后仍要侍奉,不得妄生他念,改嫁他人,让曹操死不瞑目的是女人。

曹操交代后事,善待宫中女人

“吾婢妾与伎人皆勤苦,使著铜雀台,善待之。于台堂上,安六尺床,下施繐帐,朝脯设脯糒之属。月旦、十五日,自朝至午,辄向帐中作伎乐。汝等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馀香可分与诸夫人,不命祭。诸舍中无所为,可学作履组卖也。吾历官所得绶,皆著藏中。吾馀衣裘,可别为一藏。不能者,兄弟可共分之”

诸葛遗志

相较之下,诸葛亮先生之遗言的品位就不一样了,叫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临终前放心不下的仍然是国家大事:先是传道授艺,将平生所学“八务、八戒、六恐、五惧之法”尽传给弟子姜维 以保蜀国江山;再就是安排马岱如何除却诸葛亮料定必反的大将魏延:然后是“手书遗表”给后主,进行临终嘱咐,最后是安排丞相之接班人。

诸葛亮传计除魏延

临终所嘱之事,无一是属于他自己的,也没有什么财产分割,“什么儿子、女人等等一切与他无关,均不在遗言之列。因此,他的死,连老天也动情,也为之感动,“是夜,天愁地惨,月色无光,孔明奄然归天”。后来唐代大诗人杜甫作诗叹曰,“长星昨夜坠前营,讣报先生此日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