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良将封神之战:张辽逍遥津之战,徐晃襄樊之战,其余三人呢?

2020-09-26 11:54:51 作者: 五子良将封神

三国时期名将众多,曹魏这边能力最强名气最大的当属张辽、于禁、乐进、徐晃和张郃五人并称的五子良将,五人南征北战各自立下不少战功,他们在各自的征战生涯中或多或少都有自己最为得意的封神之战,那么五子良将的封神之战:张辽逍遥津之战,徐晃襄樊之战,其余三人呢?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先说张辽,投降曹操之前的张辽只能算是小有名气,投降曹操后张辽因为个人能力的突出逐渐脱颖而出,成为曹操麾下能力最全面的大将之才,206年进封为荡寇将军,215年升为征东将军,220年曹丕登基后升为前将军。

张辽一生战功无数比如白马之战协助关羽,劝降昌豨,随曹操平定袁谭袁尚,收复东莱诸县,大破乌桓阵斩乌桓单于蹋顿,平定陈兰、梅成叛乱等等,但要说他的封神之战则是非215年的逍遥津之战莫属:此战张辽先以800勇士突袭孙权并成功突围,在孙权撤军之际及时出击差点活捉孙权,此战过后张辽威震江东,孙权对张辽是又恨又怕,以至于日后曹丕三路伐吴时孙权还心有余悸,特意写信告诉诸将要小心张辽。

五子良将中张辽、徐晃和张郃三人是降将,第一个投降曹操的正是徐晃:徐晃在官渡之战、潼关之战和渭南之战,平定汉中张鲁以及汉中之战等等都立下不少战功,但是他的封神之战却非219年击败关羽的襄樊之战莫属,在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的情形下,徐晃击败关羽意义重大,战后曹操对他大为赞叹:“徐将军可谓有周亚夫之风矣。”

张郃是五子良将中活得最久之人,和张辽一样,张郃在韩馥、袁绍手下只能算是有点名气,他的偌大名声也是在投降曹操之后一步一个脚印靠战功积累起来的,张郃在曹操时期虽然参战很多但并不十分突出,但在曹丕、曹叡时期张郃却堪称曹魏军中数一数二的名将,诸葛亮都对他忌惮不已;他的封神之战是大败马谡的街亭之战,此战使得诸葛亮错失大好局面只能撤军,第一次北伐无功而返。

五子良将中乐进以骁勇闻名,每战先登的乐进是五人中第一个封侯的,作为先锋大将的乐进一生征战无数,但是真正称得上封神之战的却不好说,有两个备选:一个是213年青泥之战击退关羽,《三国志》记载:“后从平荆州,留屯襄阳,击关羽、苏非等,皆走之”;另外一个就是逍遥津之战,此战功劳最大的是张辽无疑,但其实是张辽、乐进、李典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战后张辽升为征东将军,乐进升为右将军位在征东将军之上,可见此战乐进功劳也很大。

于禁是曹操时期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左将军和假节钺无人可比,然而要说于禁有何封神之战却不好说:于禁一生的闪亮点应该主要在官渡之战前,也许兴平元年斩杀黄邵、建安二年宛城之战阻止了败退的青州军,以及建安四年破斩眭固于射犬三者之中有一场可算其封神之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