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哥哥醉驾,妹妹来顶包,结果……

2020-09-21 20:58:22 作者: 【拍案】哥哥

“妹啊,你好好想想,如果我进去坐牢了,88岁的老妈妈就没有人服侍,合开的公司就没有人经营。你忍心么?你就帮哥这一次。”

当亲哥阿洪(化名)开口对阿绢(化名)“苦口婆心”说出这番话时,阿绢有点心疼自己的哥哥,这一心软酿成的后果让她始料未及,不仅仅自己触犯了刑法,犯包庇罪,被判处拘役两个月、缓刑两个月,还伤了自家儿子的心,误了儿子的前程,甚至引燃了离婚导火索。

案件回顾

时间轴拉到2018年8月24曰晚,阿洪因为开车谁让谁的问题,趁着酒劲,与对方发生口角,还下车打架。对方闻到一股酒气,立即报警。阿洪一看准备逃跑,对方和同伴不让,一直等到民警到场。

民警和交警都到了现场,在现场交警对阿洪呼气检测,阿洪因为受伤没能吹气检测,之后阿洪被120带到了医院,在医院抽取了血样进行化验。

打架后过了两三天,阿绢陪哥哥阿洪去医院检查,阿洪坦言:“8月24日那天晚上和我打架的人,举报我酒驾,警察肯定要调查这件事,到时候你帮我顶包。”

阿绢乍听后拒绝了,阿洪没有放弃。检查回家后,阿洪又开始了劝说模式:“如果我进去坐牢了,88岁的老妈妈就没有人服侍,合开的公司就没有人经营。”阿绢一想的确如此,竟然答应了。

后来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前来调查两次,阿绢都说是自己开的车,她在驾驶位上,而阿洪坐在后座上,喝了酒,没有开车。

而与阿洪发生争执的司机证实,当时阿洪车上只有阿洪一人。纸是包不住火的,阿绢终将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2020年6月4日,案件移送泰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7月3日,泰兴市检察院指控阿绢犯包庇罪,向泰兴市法院提起公诉。

7月20日,法院作出判决。

这并没有结束,已经是留洋博士的儿子正在备考上海的公务员,因为母亲犯罪,影响了选择,心里很不是滋味。阿绢自己的婚姻也因此受到了波动,可谓追悔莫及。

以案释法

“包庇”是指向司法机关提供虚假证明,以帮助其隐匿、毁灭罪证,借以帮助犯罪分子掩盖犯罪事实,逃避法律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掩盖犯罪人而自己向司法机关投案或是实施其他使司法机关误认为自己为原犯罪人的行为的,也应认定为包庇罪。一般是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现实中,因为哥们义气、亲情关系而涉嫌包庇罪的行为时有发生,殊不知法网恢恢,总有曝光的时候。“忙”没帮上,顺便把自己送进去了,实在惋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