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康熙皇帝”晚年会出现“九王夺嫡”情况?

2020-09-26 15:11:55 作者: 为什么在“康

(日尧居k古史侃谈《雍正王朝》——第29期)

不是到了康熙皇帝晚年,而是儿子们长大了!老皇帝给机会了,或着说压根不应该提这挡子事,底打的不好!

在康熙帝的晚年,他自己对过早确立太子,或者说“确立太子”就是错误的,做了自我检讨。康熙帝说道:我大清朝的“太祖、太宗”三十年不立太子天下一样好好的! (日尧居k古史)继续以故事方式解剖电视剧《雍正王朝》

【康熙帝对确立太子后悔莫及】

康熙皇帝在位六十一年,他一生中最大的自豪那就是这三件大事:

《除权臣鳌拜、三藩、收台湾》

最后悔的一件事:确立太子!过早的确立太子,有三点坏处:

一、怕自己的寿命太长,如果康熙皇帝自己的寿命太长就会影响太子的发挥,太子就会战战兢兢。

二、怕太子出现“闪失”,一旦出现一丁点毛病就会遭到兄弟们的攻击,窥视储君的皇子就会夺嫡。

三、随着太子的年龄增长,太子身边必定被群小包围,长此以往一定会结党营私危害皇权。

【太子说:好人也得逼疯】

为什么在“康熙皇帝”晚年出现“九王夺嫡”情况,我的看法是:

(一)、康熙皇帝自小确立的太子胤礽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露出破绽和失德,有不耐烦等表现。

(二)、康熙皇帝流落出对太子胤礽的不满情绪,且康熙皇帝年龄的不断增长与衰老,儿子又多,不乏有能力者要取而代之!

(三)、皇子们年龄的增长且都是天潢贵胄,窥探皇帝位置的皇子不断涌现,彰显各自的势力范围,不但威胁皇权,更威胁太子位。

【康熙:虎视眈眈的九个皇子】

康熙皇子的各自势力是小时候在一起玩的亲疏所决定的小范围集团势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凸显了他们的野心膨胀,在康熙三十六年前后形成了“九个王子”局面。

第一集团:有索额图支持的二阿哥太子胤礽为首,有四阿哥,十三阿哥胤祥的三王。有大学士明珠支持的大阿哥胤褆为首的一党。

三阿哥胤祉在康熙四十七年代表着清流一派又蠢蠢欲动。还有就是以八阿哥胤禩为首的八爷党,成员有老九老十,老十四胤禵。

【皇子们各怀鬼胎】

康熙皇帝也知道自己的儿子们的党派林立,各个都不是省油的灯,都在等着太子胤礽出现偏差,即使不出现毛病也要想方设法制造矛盾把太子胤礽拉下马来。

康熙皇帝生存下来的二十四个儿子有九个儿子在窥探储君位置,那么这九个皇子又分成四哥集团,在康熙四十七年的第一次废太子胤礽的时候,大阿哥胤褆,三阿哥已经垮台,十三阿哥被圈禁。

外面只剩下干实事,不抛头露面的四阿哥胤禛和八爷党在争雄。

【这就是八爷党成员】

在外面还有“五位阿哥”争雄。康熙皇帝又使用手段公开举荐新太子,这一招又让八爷党首领“八阿哥”彻底失败,八阿哥夺嫡无望。

接下来就剩下作为抚远大将军王的四阿哥的一母所生的亲弟弟胤禵亲哥俩的争夺储君,由于四阿哥胤禛本照“不争是争”的原则,在暗中埋伏了内外的有力支持者,麻痹了八爷党的攻击,转移了八爷党的视线,四阿哥稳中求胜。

【这就是雍正皇帝】

在康熙皇帝的晚年出现皇子夺嫡不是偶然的,由于康熙皇帝过早的确立太子,在后来的日子里不乏有更多的皇子“精英”在涌现出来,对于那至高无上的皇帝位置,作为众多的皇子们,人人垂涎三尺,如果不出现皇子夺嫡,那才是奇怪的事情,所以康熙皇帝自己在总结他自己的一生时候认为在皇位继承人上,是自己一生最大的败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