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乾隆生儿育女最多,儿子也成为皇帝,死前却成不了皇后!

2020-09-27 09:49:26 作者: 她为乾隆生儿

令妃,一提起她,有些人会想起《还珠格格》那个温柔似水的令妃娘娘,也有些人会想起《延禧攻略》那个才胆过人、讲义气的魏璎珞。历史上的令妃为乾隆皇帝生育了四子儿女,是为乾隆皇帝生儿育女最多的一位后妃,她其中的一个儿子更是成为了皇帝,而她在乾隆年间却止于皇贵妃,迟迟成不了皇后,不能亲眼看到自己亲生的儿子成为皇帝的那一天,就早早去世了。

令妃,魏佳氏,生于雍正五年,包衣出身,是内务府管领的女儿。在乾隆十年,十八岁的她就被三十四岁的乾隆皇帝封为魏贵人,不久就被封为嫔,三年后,没有子女的魏佳氏一下子就从嫔晋升为令妃,没家世没孩子的她上升速度之快,实令人惊讶。据《清实录》记载,当时魏佳氏力压家世与资历都强过她的嫔妃,而成为众嫔之首,可见乾隆皇帝有多宠爱她。

深受皇帝喜爱的令妃却迟迟没有所出,直到乾隆二十一年,二十八岁的她才生了长女,也就是乾隆皇帝的第七女,自此后,令妃频繁生育,在这十年间里为乾隆皇帝生了四子儿女。可惜,她所生的皇十四子,皇十六子却都很不幸幼殇了。

乾隆二十四年,令妃晋封为令贵妃,在乾隆三十年皇后断发激怒皇帝后,令贵妃晋封为皇贵妃,从此,令妃成为后宫中名分最高的人,以皇贵妃之尊统摄六宫之事,代行皇后之责。

可能是爱屋及乌,令妃所出的孩子也受乾隆皇帝的宠爱。一般只有皇后所生的女儿才能册封为固伦公主,而母亲不是皇后的皇七女就被乾隆皇帝封为固伦和静公主,并享有皇后所出之女的尊荣,之后更是赐婚给皇帝器重的拉旺多尔济。令妃所出的十七子,永璘是乾隆最小的儿子,虽然不求上进,到处惹是生非,但是乾隆皇帝却是最疼爱他。皇十五子,颙琰是令妃的第二子,据《十二朝东华录(嘉庆朝)》记载,颙琰十三岁的时候就能通读五经,非常受乾隆皇帝的宠爱,后来更是对他非常器重,被乾隆皇帝立为皇太子。

能够受皇帝爱重,并且自己所出的儿女也得到皇帝宠爱,令妃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如果能够再活的久一点,将来还会享受到做太后的福气,可惜红颜多薄命,多年来频繁生子,再加上操劳宫务,年仅四十九岁的令妃在乾隆四十年就仙逝了。生前享受不了皇后的尊荣,死后二十年仍然被追封为孝仪恭顺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圣纯皇后,也不知是喜是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