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绝世神兵曹操、刘备、孙权都会使,罗贯中却没有搞明白

2020-09-27 14:06:18 作者: 这个绝世神兵

许多人对戟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吕布的方天画戟上,却不知真正的方天画戟只是戏曲中武生的道具,根本不是什么帅呆酷毙屌炸天的拉风兵刃。诚然,戟在两汉、三国时期是一种常见的长兵,许多大将都会使用,吕布擅使也不足为奇。吕布如果用的兵器是戟,也只能是“卜”字型或者是戟枝向下弯曲然后上翘的铁戟。早在西汉之际,钢铁长戟和矛、弓弩等几种兵器,就已经是部队的标准装备了。西汉的铁戟长度大约在2米~2.5米之间,相信汉末三国戟的形制和西汉的相差不是太多。

《三国演义》中,吕布与貂蝉正于凤仪亭幽会,哪知被董卓撞破,董卓怒火攻心,“掷戟刺布”。在这里,董卓用的戟是吕布的方天画戟。这件事情罗贯中并非是完全向壁虚构,而是多少有些史实依据的。貂蝉是否实有其人暂不探讨,据《后汉书》记载,董卓掷吕布用的确实是戟,只是不是什么方天画戟,而是手戟。在《三国志》中,曾多次出现一个冷兵器名词——手戟!据西汉《释名·释兵》记载,手戟是“手所持摘之戟也”。手是指单手,摘通掷。这句话的意思是单手握持、可投掷击敌的戟。据《后汉书》卷七十五载——(吕布)尝小失(董)卓意,卓拔手戟掷之。布拳捷得免,而改容顾谢,卓意亦解。布由是阴怨于卓。 董卓用手戟掷吕布,绝非是因为吕布动了他的禁脔,而是因为其它事“小失卓意”。

严格讲来,手戟属于暗器类。汉末三国,使手戟的并非董卓一人,曹操、刘备、孙权三人都是个中高手,如果强要分个高低,相信曹操的暗器功夫为第一。据《三国志》记载,曹操“尝私入中常侍张让室,让觉之。(曹操)乃舞手戟于庭,踰垣而出。才武绝人,莫之能害”。曹操不但暗器功夫了得,而且轻功似乎也远超侪辈。

刘备使用手戟,也见于正史,长坂坡一战,刘备被曹操大军追得抱头鼠窜,赵云为了寻找甘夫人与保护阿斗,反身冲入了乱军中,这时,有人却误以为是赵云见势不妙,叛逃去见曹操了。刘备闻言大怒,“以手戟摘之曰:‘子龙不弃我走也!’”。史料如此记载,估计当时刘备是爆粗口了,来句国骂也未可知。建安二十三年(218)十月,孙权亲自前往吴郡庱亭射虎。本来是想在众人面前展露一下他的武功的,哪知道他的坐骑却被虎咬伤了,危急时刻,孙权手中双戟电射而出,“虎却废”。身边侍从张世这才反应过来,急忙冲上前用戈击虎,捉获了这只猛虎。

除了董卓、曹操、刘备、孙权,汉末三国擅使手戟的人还有孙权兄长孙策,曹操手下大将典韦等人。为什么手戟不象长戟那样流行,只是个别人使用的暗器呢?原来,戟并非是常用的制式兵器,而且制作考究,选料与作工精良,并非是所有人能使用的。西汉以来,人们习惯将兵器分类陈放在木制的兰锜架上, 这种木质兵器架, 想来应该是放于几案上的,方便随时把玩。穷文富武,没有钱的寻常百姓哪能玩得起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冷兵器?

西晋文学家张协曾作《手戟铭》曰:“锬锬雄戟,精金练钢。名配越棘(同戟),用过干将。严锋劲枝,摘锷耀芒。”短短二十四字可知,手戟是与干将、莫邪这种的名剑一样,乃极为难得之物,是显贵彰显身份的东西。使用手戟既可以防身,又与曹操、刘备、孙权等人的身份相符。至于长戟,那则是普通军兵用来冲锋陷阵的,像刘备这种只有在跑路的时候才一马当先,自然用不到。

参考书目:《三国志》《三国演义》《后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