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秦始皇在山东射杀的''鲛鱼'',是啥动物?

2020-09-27 15:12:15 作者: 当年秦始皇在

''徐福数岁不得,费多,恐谴,乃诈曰:'蓬莱药可得,然常为大鲛鱼所苦,故不得至,原请善射与俱,见则以连弩射之。'''——东汉·司马迁《史记》

秦始皇,中国古代皇帝中最为出名的一位,他首次真正将全国统一,将奴隶世袭制社会变成了中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乃是名副其实的千古一帝。不论古今,不论身份地位,大部分人总是惧怕死亡渴望长生的,哪怕普通人都有这种愿望,更遑论全掌天下的帝王?

因此在横扫六国建功立业之后,求仙问道渴望长生不老成了秦始皇后半生的追求,哪怕在''天子五载一巡守''前去全国巡查的途中,他也一定要去东海边上等候求仙的消息,他等的那个人叫徐福,一个帮自己探访海外仙山的方士。

我们都知道所谓的仙山蓬莱不过是无稽之谈,是徐福哄秦始皇的,但秦始皇偏偏信以为真,还非得徐福找到,这可怎么得了?

一个谎言需要用无数个谎言去圆,徐福找蓬莱花费太多,耗时又久,一直没有消息肯定会被秦始皇谴责,只能继续骗他说:''虽然蓬莱仙药可得,但是途中有一只大鲛鱼兴风作浪,所以使得仙药苦求不至,需要擅长射箭的人找到大鲛鱼后杀死它方能得到仙药。''

在徐福骗完秦始皇后,估计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秦始皇真梦到了自己跟海神,在战斗,他觉得不对劲,就去找博士解梦。

博士告诉他:''水神不可见,以大鱼蛟龙为候。今上祷祠备谨,而有此恶神,当除去,而善神可致。''中心思想就是水神不容易见着,但大鱼蛟(大鲛鱼)是他的斥候,需要速速除去方才可以。

徐福当时肯定心想骗过秦始皇这一遭就得了,却没想到秦始皇还真去射杀大鲛鱼,并且还杀死了!不过秦始皇在山东杀死了这只大鲛鱼没多久,自己也去世了。那么问题来了,这大鲛鱼到底是啥?

《异物志》有云:''人鱼似人形,长尺余。不堪食。皮利于鲛鱼(即鲨鱼),锯材木人。项上有小穿,气从中出。冢中以人鱼膏为烛,即此鱼也。出东海中,今台州有之。''《太平广记》当中的则更为简洁:''始皇墓中,燃鲸鱼膏为灯。''

《史记》中也有这么一段:''始皇初即位,穿治郦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诣七十馀万人,穿三泉,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所以很明显,这所谓的大鲛鱼正是指的鲸鱼,而在石油没有被大家发现并大规模使用之前,鲸油(鲸鱼脂肪炼出来的油脂)一直都是作为一种重要的燃料存在的,秦始皇墓中的所谓长明灯点的就是人鱼膏,并且这点在明定陵中已经得到了证实。

1956年,万历帝朱翊钧的明定陵被不顾劝阻打开,除开震惊世人的金丝冠以及凤冠外,考古人员还在墓中发现了大量精美的陪葬品,在其中一座三口青花双云龙纹大瓷缸当中装满了鲸油,被当做长明灯在墓中点燃。

不过所谓的长明灯肯定是不存在的,毕竟陵墓封死后墓中失去了空气,灯火怎么可能还能一直继续亮着?所谓的''长明''不过是古人们的一种期望罢了。

参考资料:《史记》、《太平广记》、《异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