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病死白帝城也不愿意回成都救治,有两个原因很现实!

2020-09-27 16:17:11 作者: 刘备病死白帝

“夷陵之战”的失败,对于年过半百的刘备来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蜀汉的精锐力量在这一战役中遭受了重创,很多后起之秀都成为这场战役的陪葬品。最终,难以接受屈辱的刘备在白帝城病逝,结束了自己颠沛流离的一生。但是很多人感到不解,刘备的梦想还未实现,当时蜀汉已经成为了曹吴两家眼中的一块肥肉,为何刘备不回成都救治稳定大局呢,小编认为原因有二:

其一,天子守国门,君主死社稷

白帝城可以说是益州的一道屏障,陆逊想长驱直入必然需要从此经过。可以说此时的蜀汉已经在生死存亡的关头,白帝城不容丢失。因此刘备需要向自己的失败买单,替蜀汉留住最后的尊严。这时候,他必须摆出一副天子守国门的姿态,如果此时的他选择了回成都养病,对于经历过大败的蜀汉军队来说无疑又是一种打击。将士们会认为刘备害怕了,所以将烂摊子交于他人。兵怂怂一个,将怂怂一窝,当时的刘备便是面临这种局面,所以他不能怂,必须留在白帝城。

其二:核心力量已去,难以掌握益州

刘备巅峰之时,麾下有三股势力,其一以关于为首,早早便跟随刘备的嫡系:其二,以诸葛亮,黄忠为首来自荆州的力量:其三以李严等人为首的益州本土力量。荆州未失之前,这三股力量可以互相制衡,有一个平衡点。可是随着荆州丢失,荆州派系和刘备的嫡系都遭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尤其是荆州派系,直接陷入了有家难回的窘境。这时候三大派系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关羽战死,刘备的嫡系地位一落千丈,五大三粗的张飞并没有头脑成为刘备嫡系力量的领导者;荆州力量也因为荆州的丢失,地位逐渐下滑,而益州党便趁机崛起。这一点想必刘备看得很轻,但是他无能为力,此时只能被迫倚重益州党。

但是随着“夷陵之战”的失败,刘备手中再无制衡益州党的本钱。刘备的嫡系力量在这一战中几乎损耗殆尽,荆州力量也在这一战中死的死,降的降。这时候有一个难以置信的现实摆在刘备面前,从前跟随自己的关张赵,仅剩统兵经验不足的赵云,大批后起之秀战死,荆州力量也接连损耗甚至到了难以掌控的地步。此时,原本便是用武力夺取的益州,如今的刘备还能如何制衡?

因此,刘备不能回去,回去便将面临两种局面:其一内部斗争愈演愈烈,其二被益州党推翻。但是这两种局面,不论哪种都是刘备不希望看到的,饱受失败的蜀汉根本经不起一场内乱。所以当夷陵之战失败以后,刘备选择了镇守白帝城直到去世也不愿意回成都救治。并且在去世以后,刘备又将托孤重任交给了速来谨慎,与益州党十分融洽的诸葛亮,而蜀汉也正因为刘备的决定再一次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