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一大憾事竟是得不到“奇男子”王保保,这人究竟有多厉害?

2020-09-28 09:43:46 作者: 朱元璋一大憾

王保保到底有多厉害?评价一个人厉害不厉害,大家说了算,看他对整个民众的影响力如何。

王保保是蒙古族贵族家庭中的一员武将,从小就跟随父族和母祖久居中原,受到很深的汉文化影响。这个历史片段和倚天屠龙记演说雷同。王保保这个名字有着浓厚的汉族气息,但他确确实实是蒙古人,“王保保”可能蒙古语的音译。他真正的的名字叫扩廓帖木儿,为元顺帝所赐,王保保的名号在当时不但震动蒙古各族,更是响彻中原。

王保保剧照

少年王保保——削平逆贼威名远扬

元末农民起义时,王保保被元朝大用。他跟从自己的舅舅(养父)察罕帖木儿组织地主武装,镇压各地的起义和四起的盗贼,收复汴梁,逼走刘福通,平定山东战无不克攻无不胜,他多次击败红巾军,农民军中一些能人武将谁也不能捉住他。自己的养父被杀后,20岁的他成为军队首领,他大破敌军擒拿仇人田丰、王士诚,还把他们的心挖出来祭奠养父,还将陈猱头等20余人绑献朝廷。王保保又率军东取莒州,山东全部平定,再不见贼寇。年少时的王保保就已经名震中原,当时民间讥笑一些狂傲之徒时就会顺口而出:“尝拿西边王保保来耶!”意思就是,你怎么不把西边的王保保给捉来呢?

王保保削平逆贼

中年王保保——乱世枭雄割据一方

北边元朝内部矛盾重重,元顺帝和太子之间不断争端,下面的军阀狼烟四起互相敌视,朱元璋、陈友谅在江南大战。处于这种境况下的王保保并没有趁机歼灭他们这些起义大军,他选择在元顺帝和太子之间保持中立,积极依靠地主武装参与军阀混战,最终成为最强势力割据北方,准备进一步施展自己的野心。

最后的王保保——至死不渝征战最强力的对手,延续元朝存留的希望

就在王保保和各路军阀战的正欢时,朱元璋消灭了张士诚等敌对势力,整个长江中下游都牢牢握在朱元璋手中,老朱的势力在南方强大起来。至正二十七年朱元璋派徐达、常遇春率25万大军进攻元朝,并于至正二十四年(1368年)正月初四称帝,改国号为大明。而顺帝对王保保并无信赖,他时而帮王保保,时而帮王保保的对手李思齐,还削了王保保的官职。

当顺帝看到朱元璋要捣元大都时慌了神,匆忙恢复王保保的官职,命他即刻讨伐。在国家存亡之际王保保立刻肩负救元朝于危难的重任。

王保保和明军大战

洪武元年九月徐达派遣常遇春、傅友德等进军大都,而一路由汤和率领,自泽州趋向山西,和退守陕西的王保保大战,结果“明师大败”。这也是自北伐以来,明军第一次惨败,王保保一战改变了朱元璋近十年对北元战略的计划。顺帝封王保保为齐王,赐金印,此后王保保多次用计谋打败明军,延续了元朝残存的希望。他辅佐顺帝的儿子北元昭宗,力图光复元朝。

尽管王保保被徐达打的两次惨败,几乎全军覆没。王保保带着老婆孩子骑马逃跑,凄惨万状,但他仍不言败,在毫无希望的情况下他诱徐达深入漠北,设下埋伏,竟然歼灭敌人一万多人,他的这种斗志令人叹服。

王保保漠北抗击明军

王保保为什么被称为奇男子?

“奇男子”这是朱元璋第一个给他的称呼。明太祖朱元璋曾在大会上问手下大将们:

“天下奇男子是谁呢?”诸将回答:“常遇春将不过万人,横行无敌,真奇男子。”明太祖笑曰:“遇春虽人杰,吾得而臣之。吾不能臣王保保,其人奇男子也。”

朱元璋这位历史上有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在历史上的所有皇帝中他算是在前位的厉害皇帝,竟然视王保保为最强的对手,从这一点来看王保保也算是奇男子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